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

2023-06-09 09:38 人民网

来源标题: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始终保持好、巩固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直接联系群众相关制度机制和具体办法,比如通过基层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等,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作出具体规定,细化责任人、时间要求、联系对象、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同时,要认真抓好制度落实,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回头看”,对执行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发挥好制度刚性约束作用。

联系群众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也只有在为民造福过程中才能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的幸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要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实效,推进解决问题常态长效,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

积极创新探索联系群众方式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注意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心声,吃着同一个锅里的饭了解百姓冷暖,既听顺风话也听逆耳言,及时回答问题、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着力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共同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我们要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群众建立广泛联系,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优势,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架设联系服务高速路,切实畅通联系渠道、拉近与群众距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今天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创造的,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要永远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成长恩师,永远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感恩之情,做到与人民群众根基相连、血脉相通,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满腔热情创造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