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长沙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培训

2023-06-09 09:37 人民网

来源标题:长沙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培训

“这里有党的创新理论、时事政治等课程,是我们流动党员充电蓄能的好去处。”提起前不久在“红色之家”通过直播形式参加的线上培训,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的党员外卖小哥杨伟打开了话匣子。去年11月以来,长沙市推出“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长沙市两新组织“周末课堂”,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流动党员参加培训。开课以来,线上浏览量超50万人次,超过4万人次参与互动讨论。

针对流动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供给不精准、培训方式方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近些年来,长沙市在内容供给、方法创新、学用结合等方面发力,不断扩大流动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持续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工作。

三类课程 定制菜单

以前,因在外工作,参加集中学习机会少、学习收获不大等问题,总让望城区丁字湾街道金云村的流动党员任敏感到纠结不已。“现在能定期收到党组织发来的学习资料,内容丰富实用,再也不用担心落下学习进度了。”

从政治理论到党性教育,从基层治理到乡村振兴,从党务实务到实用技能……长沙市坚持“必修课+主修课+选修课”的标准,紧扣落实首要政治任务,系统研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三个为什么》等10余堂党的创新理论“必修课”;聚焦党员教育7项基本任务,通过赛课、征集等方式,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印象雷锋故事会》等100余堂党性教育“主修课”,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党员需求,围绕实用技术、知识技能、法律知识等,打造《水稻高产栽培技术》《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等10余堂知识技能“选修课”,帮助流动党员增强服务本领和法治意识。同时,加大党员教育片、新媒体课件等学习资源的供给,推出《“志”在开慧》《青春作伴报家乡》等一系列受到流动党员欢迎的党员教育片。

为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长沙市对流动党员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定期制定“学习菜单”,包括党的创新理论、党性教育、形势政策、就业技能等内容,实现教育培训内容精准供给。

线上线下 对准需求

如何让学习更有吸引力?长沙市深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让流动党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您打开‘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进入党员教育版块,点击远教学习资源包,就可以进行学习,还能计入学时……”近日,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杨梅冲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流动党员寻珍很快在线上搜索到学习资源,随时随地都能参加学习。

在线上,用好“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先锋潮网站”“长沙两新组织周末课堂”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充分运用市委组织部课件节目制作基地,精心录制党课视频,推出网上党课展播专栏,供流动党员随时随地线上“点课”;通过“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按月定期推送“远教学习资源包”,提供集约化的学习资源;定期开展网络直播,推送党课视频,提供精品学习资源。

在线下,充分用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党群服务中心、远教站点等阵地,鼓励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活动。通过在区域内建设雷锋驿站、楼宇商圈驿站、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等教育阵地,每月下发党群活动预告和主题党日安排等,让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参加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等学习实践活动,让学习培训更灵活、更方便。

对准需求,精准服务,长沙市还紧抓返乡高峰期,依托乡镇(街道)基层党校举办流动党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学习讨论、参观美丽屋场,丰富“假日党课”内涵,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支部协同 反哺家乡

“你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用智慧和汗水为望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感谢你们的付出……”近日,望城区发布致全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一时间“刷屏”流动党员朋友圈。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长沙市按照“一人一档”、简便易行等原则,开发上线“长沙党员学习电子档案”,实时掌握全市流动党员学习情况,针对流动党员的年龄层次、学历结构、职业特点等实际,分类分层、多角度调整培训方案,增强流动党员教育实效。

各县区同步发力,宁乡市将流动党员培训班纳入片区党员轮训主体班次中,根据特点制定相应培训课程,并将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安排部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到片区、乡镇(街道),全程进行协调督导,推动培训落地生效。浏阳市北盛镇根据流动党员分布情况,在佛山市、东莞市、西双版纳州成立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与全镇其他党支部同要求、同部署、同考核,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实现每月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等与家乡同步开展、互动交流。

学习培训是基础,以学促干、反哺家乡是关键。今年,长沙市以支部为阵地,搭建平台,举办“点亮‘长沙红’党课人人讲”活动,鼓励流动党员走上讲台,畅谈在外创业经历、介绍先进经验;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微爱心”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认领微心愿,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扶困助学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归属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让流动党员“漂泊有港湾、离家有组织。”浏阳市北盛镇规划创业园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成立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文旅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