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在牢记“三个务必”中奋进新征程

2023-02-03 12:08 解放军报

来源标题:在牢记“三个务必”中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是面向新的伟大远征向全党提出的更高政治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

一百多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来路必定不能走好前路,背离初心使命则必将迷失方向。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征程之后对初心的回望和对使命的坚守。新时代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与此同时,诸多困难和问题仍然突出地摆在党和人民面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这种形势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更加凸显。同时必须看到,一旦背离初心使命则无异于自毁长城,从而把党置于危险境地甚至犯下颠覆性错误。党的二十大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其置于“三个务必”之首,为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领导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胜利吹响了奋进号角。党员干部必须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告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应有的精神品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两个务必”的重温,也是对西柏坡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多个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当前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前进的趋向和倒退的可能同在、累累的硕果和重重的风险并存,一旦骄傲浮躁、止步歇脚则不仅不能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逐步丧失。“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雄关漫道真如铁,关山初度路犹长。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不忘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保持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奋进状态,拒绝在已有的功劳簿上“躺平”,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一个强大的政党必定是一个饱经各种斗争磨砺和考验的政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华民族谋独立、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浪潮中应运而生,英勇斗争是党与生俱来的重要基因。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我们党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践中淬炼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更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所面对的严峻形势的清醒认识。新时代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中国的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实现大幅增长,中国不仅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而且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未来的新征程上必将面临更多的风险、遇到更多的挑战。缺乏斗争精神、不敢于斗争则会在风险面前丧失底气,缺乏斗争艺术、不善于斗争则会在挑战面前进退失据,都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造成影响。党的二十大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对全党作出的郑重警醒,也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勇毅前行。当前,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明确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不断在复杂的斗争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善于解决各种问题,无惧风险、不畏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