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

2022-12-02 09:24 前线网

来源标题: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赶考史。中国共产党不但屡经大考,而且考出了一系列好成绩。党的二十大明确党在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提出“三个务必”,强调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这既是对我们党赶考理念的理论升华,又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是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课题。

赶考永远在路上

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就积极备考并踏上了持续赶考的征途。从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进京赶考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赶考之路,体现了我们党从赶考自觉向赶考自信的飞跃。

党的赶考启程。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秉持救国救民初心,踏上了披荆斩棘的赶考征途。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建党初心化为赶考动力,始终以考生身份答好时代考题。这道时代考题围绕民族复兴,包括一系列阶段性考试。中国共产党人接续答好救国之考、兴国之考、富国之考,取得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等优异成绩。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启航,正在为回答强国之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踔厉奋发。

党的赶考自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血雨腥风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对中国命运和自身任务的思考。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国内外形势风雷激荡,毛泽东不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超前的战略思维,思考着胜利之后的危险。1945年7月,针对黄炎培提出如何跳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回答已找到民主这条新路。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同月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之际,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这些思考和回答,都体现了毛泽东对胜利保持清醒、对历史周期率保持警觉、对执掌全国政权后的风险保持警惕的政治品质。毛泽东借用书生进京赶考,赋予中国共产党人进城执政以赶考的含义,不但实现了传统文化向新政治话语的创造性转化,而且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继续践行着赶考的逻辑理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延续了这场考试,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保持着这份赶考自觉,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提交了让人民满意、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优异答卷。

党的赶考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并深化了赶考命题的含义。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赶考,不仅指党面临新的时代大考,还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应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与奋斗姿态,对党继续赶考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对党新的赶考之路的风险与挑战、任务与路径也进行了充分论述,体现了新征程上党的赶考自信。

把握考试的规律,永葆赶考的清醒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应考的同时,主动调整应考方式。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探索考试的规律,永葆赶考的清醒。

方位上的清醒。从出卷人的角度看,考场时空拓展。历史上每一次大考都具有特定的时空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持续推进,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从答卷人的角度看,考卷难度加大。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党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从阅卷人的角度看,考官要求变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意味着对个体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层次要求,而且意味着对群体精神价值、社会公平正义、国家富强民主等都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诉求。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赶考方位上的清醒,必须科学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确保赶考前途不迷茫。

理论上的清醒。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不同时期的赶考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赶考理论上的清醒,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赶考方向不迷失。

道路上的清醒。道路选择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根本问题。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终极大考,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由许多阶段性小考构成的动态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引领中国实现强起来的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回答强国之考的根本路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赶考道路上的清醒,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确保赶考路径不偏向。

坚守应考的初心,永葆赶考的谨慎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坎坷,不断成功应考应答,关键在于一直自觉发挥领导作用、彰显自身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守应考的初心,保持赶考的谨慎,永远保持学习者的心态、奋斗者的姿态。

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人民立场。党的领导是赶考路上的定海神针,人民立场是赶考路上的动力之源。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赶考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由人民评判的赶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清醒认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赶考目标与动力,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谨慎当好答卷人。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道阻且长,要对伟大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保持清醒认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迎难而上的斗争意志。要在实践中淬炼敢战能胜的斗争本领,把握科学有效的斗争方式;坚持战略定力与战术灵活的有机结合,根据斗争形势的变化谨慎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中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清醒的判断力、果敢的决策力、坚定的执行力,以勇于斗争、行稳致远的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的基本保障。赶考路上必须严明考风考纪,增强管党治党的耐力,深化自我革命的定力,摒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保持党的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升从严治党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和自我革命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在全面从严、谨慎有为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双 李少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