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2022-09-28 10: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习主席在辽宁考察时,走进街道社区,察看居民厨房、卫生间、卧室等,询问饭菜价格贵不贵、社区服务好不好,再次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彰显了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矢志不渝、形影不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毛泽东同志曾讲:“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水可以没有鱼,但鱼不能没有水。党和党员都是不能离开水的鱼。”周恩来同志有一次去北京市百货大楼,看到顾客正在被往外撵,生气地说:“是不是你们又通知了警卫局?这种做法要不得。”“离开了群众,我们就会枯死!困死!”孔繁森同志说过:“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百姓的土屋和帐篷。”革命前辈在对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总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密切联系群众的言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如果说党是大树,群众便是土壤,土沃才能根深。当年,一位美国记者这样描述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党群同心,其利断金,其力移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历史充分证明,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始终坚强有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群众就容易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习主席当年到福建工作后,第一次去屏南调研,当地老百姓拿出艾叶蛋招待他——用艾草熬出热乎乎的汤汁,冲进打散的生鸡蛋里,再加些白糖搅拌一下,这是当地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工作人员担心习主席喝不惯,连忙阻止。习主席摆摆手说:“要是不喝,老百姓就觉得你是官,你和老百姓就有距离了。”然后端起碗喝了下去,老百姓很高兴,一下子就和他熟络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直以来,习主席不辞辛劳、不避寒暑,以人民为“上”、以民生为“本”,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在人民群众心中留下许多温暖美好的记忆。

“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形势越是复杂严峻,我们越要清醒认识到,人民永远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只有永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才能凝聚起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伟力,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歌曲《江山》以激扬的旋律、深厚的情感,响彻神州大地,感动亿万群众。强国强军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在感情深处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并肩奋斗。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沟坎,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