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

2022-08-12 10:34 人民网

来源标题: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党的建设,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军队党组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后,习主席决策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明确要求把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过硬。

把握根本指向,筑牢听党指挥的政治根基。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单位重业务轻党务、重军事轻政治、重工作轻思想等问题,在讲政治、抓政治、严政治上常用力、使长劲,确保党的领导一贯到底。要深化基层官兵对“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的理解,从政治的高度看清内在机理,从历史的维度理清发展脉络,从现实的角度认清重要意义,切实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的末端环节。教育基层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既深化理论武装又强化思想自觉,既加强教育引导又厚植红色基因,既狠抓实践锤炼又培塑精神作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官兵头脑里扎根,增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基层官兵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主动在复杂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累政治经验。

聚焦制胜优势,锤炼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基层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亟须扭住备战打仗抓组织强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切实把为战导向立牢固。把备战打仗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以打仗要求统班子、带队伍、育人才、搞建设,以整风精神纠治单纯任务观点、“二八现象”、短视行为,从思想观念、精力分配、资源统筹上做到一切筹划围绕打仗、一切任务为了打仗、一切安排保障打仗。切实把领战职责落到位。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坚持从议战议训实起、从研战研训紧起、从实战实训强起,突出指挥员主导,使其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深入破解“五个不会”问题,着力提升领兵打仗能力。切实把胜战斗志激励好。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发扬“三大民主”凝聚胜战智慧,倡导官兵一致增进战斗情谊,践行以上率下激发血性胆气,把部队团结凝聚成一块整钢,让“战地党旗分外红”。

适应体制变化,强固引领建设的体系支撑。突出建强体系这个关键,优化机构设置、改进领导方式,全面适应新体制下部队抓建要求。首要的是规范组织运行。把组织链深度嵌入指挥链、管理链,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坚持依规设置、理顺关系、明确权责,构建利于备战、便于管理的组织设置运行模式。关键的是建强书记队伍。围绕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职责,坚持选准配强、培训帮带、实践锻炼,分层分级抓好预任集中培训、能力补差培训、岗位常态自训,紧贴形势要求抓好基层经常性重难点课题的集中研讨、经验交流和难题会诊,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重点的是强化集体领导。对照实行“原则主导”、设立专责委员等新要求,全面规范各级班子职能定位、组成产生和主要任务,积极探索基层党委落实党内分工有效办法,严格议事决策调查研究、专业咨询论证、个别酝酿制度,特别是突出强化决策执行这个新亮点,健全检查督导机制,构建“决议-执行-监督-调整”闭合回路。

着眼全面从严,打通管党治党的责任链路。从巡视巡察反馈、专项督导调研、部队自身发现的问题看,组织功能虚化弱化、党管党员踏虚走空、制度落实流于形式等问题在个别单位仍然存在。筑牢防范问题的“防火墙”,就必须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基本要求抓起,从思想汇报、谈心交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起,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内生活的“辣味”提升党性淬炼的“纯度”。必须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强化管党员、管干部能力,发挥统思想、抓作风职能,特别是对思想苗头、问题隐患做到抓早抓小、敢抓敢管。必须用刚性的纪律规矩约束,强化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遵照党规党纪立标尺、正秩序、划红线,依据法规条例作决策、抓工作、促落实,按照规章制度管住权、管住事、管住人,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强化官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自觉。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