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答好新时代“旗帜”之问的纲领性文献

2022-08-12 10: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答好新时代“旗帜”之问的纲领性文献

答好“旗帜”之问,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旗帜,指的是政治团体对以什么为指导思想、以什么为精神支撑、以什么为团结力量等根本问题的鲜明回答。形象地说,旗帜就是方向、形象和指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在这一根本问题上思想清醒、态度鲜明、措施果断,才一次次凝聚起伟大力量、克服巨大挑战、取得伟大成就。从1921年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学习、讨论和总结,三次都以召开中央全会的方式,分别形成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分别称为第一个历史决议、第二个历史决议、第三个历史决议)等标志性成果,与时俱进,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多个关键时刻,答好“旗帜”之问,使全党实现空前的团结,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第一个历史决议首次在全党解决了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旗帜的时代课题

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全党学习、讨论和总结建党24年历史经验的重大理论成果。在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党史学习从1941年5月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讲话开始,伴随延安整风全过程,历时四年之久。引人瞩目的是,经过为期近一年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集中讨论,决议才予以正式通过,足见思想之重视、讨论之深入、影响之深远。决议的核心问题就是使全党充分认识三次“左”倾路线和右倾错误的主要表现、剖析“左”倾和右倾错误的社会根源、掌握克服“左”倾和右倾错误的正确方法,特别是通过“左”倾和右倾错误与正确路线的鲜明对比,使全党上下对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性认识达到空前统一,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写进党章。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旗帜在全党首次高高举起,使“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开辟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第二个历史决议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解决了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时代课题

第二个历史决议是全党学习、讨论和总结建党60年历史经验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活动始于1979年国庆讲话的起草工作,伴随解放思想大讨论全过程,组织了全党4000余名高级干部及党外民主人士空前热烈地参与讨论,历时近三年时间才完成。决议回答的核心时代课题是如何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亲自领导决议起草工作,先后发表十余次重要谈话,牢牢把握着历史讨论的大方向,反复强调“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不写或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决议用相当篇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28年历史、充分阐述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与此同时,决议还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的伟大转折”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分析,提出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论断,概括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十条经验,这实际上为发展毛泽东思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总之,第二个历史决议澄清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思想混乱,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等重大历史课题,使全党达到了新的空前团结统一,从而为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方向、指南和力量,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

●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新时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决定性意义

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全党学习、讨论和总结建党百年历史经验的重大理论成果。从起草到通过历时一年多时间,历经全党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中央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予以更加系统地总结和肯定。决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思考百年大党如何总结好成功的历史经验,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作出了“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深远应答,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旗帜。

回答关乎旗帜的方向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必须答好的首要“旗帜”之问。一方面,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指导思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另一方面,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特别是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毫无疑问,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

回答关乎旗帜的形象问题。决议抓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总结历史和开启新征程的两个维度深入阐述保持党的形象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从历史角度,决议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从开启新征程角度,决议号召全党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政治宣言书表明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形象标识,继续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答关乎旗帜的指南问题。第三个决议的主题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等方面谋划了战略性全局工作,清晰地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路线图,从根本上解决了行动指南问题。

总之,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全党面前擎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必将进一步激励和鞭策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