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2-08-08 11: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编者按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主席深刻指出:“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从今天起,本版陆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的动员令、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政治宣言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思想之伟大,正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习主席深刻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论断,是对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传递出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起点上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前行的决心,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注入信心力量。“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习主席作出“五个新的战略”重大判断,深刻阐释“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战略策略,深刻阐明“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重要遵循,为我们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坚定不移走好必由之路注入信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就是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要历史结论。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前进道路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来坚持、巩固和发展这些历史性成就。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通篇表达了高度的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主席概括的这些基本结论,是我们党夺取新的胜利、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勇毅前行的时代宣言,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

为更加坚定自觉维护核心注入信心力量。核心凝聚力量,思想引领发展。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历史的结论又是未来的昭示,既是理论的总结又是实践的启示,更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牢固确立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才能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意志、行动高度统一起来,画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为我们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深刻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

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在民族复兴伟业进入关键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现在与未来,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作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战略指引。

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抓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这个关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引领;抓住“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这个根本,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抓住“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要津,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方向路径。这些重要论述,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行动纲领。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如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问题,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进一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继续把“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统一起来,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始终坚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时代追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大安排,又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的具体工作,彰显了我们党非凡的战略睿智,体现出党制定和实施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的胆识、魄力和能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一仗接着一仗打,勠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赢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就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前进道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