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2022-06-26 11:3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6月2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直面时代之问,鲜明提出了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的4点主张,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奏响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供了重要公共产品。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

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的机遇更加广阔。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只有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才能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提出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4点主张,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必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就国际发展合作达成新共识,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要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中国将同各方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中国将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这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我们就一定能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