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2022-06-26 11:32 人民网

来源标题: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作答时代之问,携手各方擘画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谱写了人类进步发展的新篇章。

大国担当,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近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

在全球发展事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深刻阐释推动发展要义——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

“去年,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我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

自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相聚——除金砖五国领导人外,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聚首云端,追求发展的共同梦想成为连接各国的纽带。

两份文件彰显中国的主动担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从倡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到强调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再到提出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传递出金砖国家坚定有力的发展之声。《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8个领域,充分体现了与会各方坚持聚焦发展,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合作议程核心位置的政治共识。

多条务实举措展现中国的主动作为——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彰显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致力于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佩里莫尼表示。

大国道义,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动力

一段时期以来,冷战思维、集团政治抬头,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局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上升,世界面临分裂对抗的现实风险。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排他,融合发展还是阵营对抗,关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

和平犹如阳光和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全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与安宁、反对霸权与强权的共同心愿,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时代之声——

“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

“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金砖国家保持经常性协调,探讨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提出“金砖方案”,采取“金砖行动”,将不断提升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壮大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力量。

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中国方案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强调加强和改革全球治理、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和对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财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华声认为,金砖国家以合作实践为多边主义打造出“金砖样板”,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繁荣稳定作出了金砖贡献。

大国引领,汇聚金砖国家合作力量

金砖合作已走过16年历程,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到“金砖+”合作模式,再到确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金砖合作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凝心聚力、实现更大发展指引方向——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

金砖“中国年”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从巩固抗击疫情的金砖防线、到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注入金砖动力、再到发掘创新发展的金砖潜力……全年的金砖活动将达成37项重大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达到金砖合作的新高度。

自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以来,各国在科技创新、疫苗研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金砖+”活动、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

“金砖合作的影响力超出了五国范畴,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要贡献。”俄罗斯团结商业银行股份公司副总裁沙罗诺夫·谢尔盖表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体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就进一步推进金砖外围对话和“金砖+”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反映出各国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的普遍心愿。

团结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合作模式,在当前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的背景下尤显珍贵。

“‘金砖+’体现了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多元文化精神,将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向共同愿景迈进。”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表示。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展望未来,中国将携手各方,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