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从参与到实践,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网友在关注这些

2022-05-24 11:43 人民网

来源标题:从参与到实践,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网友在关注这些

“好的建议比黄金更有价值。”

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结束。一个月的时间里,社会各界的民智民慧通过网络汇聚一堂,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民意参考。

进一步拓宽建言献策渠道

近年来,党和政府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人民群众参与政治、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从“键对键”到“心连心”。许多网友提出,进一步拓宽建言献策渠道,推动网上群众工作从被动响应走向主动治理。

其中,来自江西的网友建议,特别是在城乡规划、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机制落地见效,汇聚民意,凝聚共识,推进高质量发展。

同时,来自北京的网友提出,在各官网常设“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电子邮箱,方便人民群众建言献策。

要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

在参与民主的过程和形式方面,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举例来说,一位来自北京的网友提出,把现代技术嵌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决策、制度和改革,要积极探索建言献策等民主形式,并固化为党内制度和国家法规,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模式。

群众满意度是最好的“成绩单”。来自江苏的网友提出,市、县两级试点群众网络打分制度。

对此,来自内蒙古的网友也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包括各种平台、数据驱动技术、数据反馈机制等,不断地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时,要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

加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为群众服务的最小“细胞”,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自下而上、网上网下反映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窗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

“现在街道和社区的群众组织和协调能力亟待提高。”来自河北网友建议,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联系群众功能。

来自湖北的网友提议,人大代表每月集中时间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和选区基层党员群众见面,面对面听取意见,研究解决问题办法。

一名来自福建、有近30年党龄的高校教师网友建议,支持一切有利于促进党持续良性发展的监督,对于一切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监督到底。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