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转型突围 实现量变质升

2021-11-25 14: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陕西宝鸡市国资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转型突围 实现量变质升

近年来,作为西部工业重镇,陕西省宝鸡市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深入实施中成效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鸡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6%;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9.6%、5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9%,有效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当前,融合、创新已成为当地国资国企改革的共识,走出了实效。外联融合,西电宝鸡电气公司与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联合,研发的产品已获得1.5亿元订单;内生创新,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正在满负荷生产,即将投放市场。

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至关重要。宝鸡机床集团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的带动下,主导产品由单机向成套、成线和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加速转型。数据显示,宝鸡机床年收入30亿元,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前列。

聚力改革,才能冲破障碍增强活力。在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的一间曲房中,4000余块新制曲坯经过工人们9次翻曲和6个月的发酵,搭配红粮入窖酿酒。随着450间新建曲房的投用,西凤酒厂年产成品曲增加3万吨。然而,在近年的发展中,酒厂面临着基酒产量不足、种类较多等瓶颈。

“我们向改革要效益,稳步推进自主品牌全国营销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品牌矩阵。”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说。今年前9个月,西凤酒厂集团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9%。

从经营困难到位居行业前列,类似的案例在宝鸡还有很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的国资公司,我们稳主业、扩融资、防风险,依托纺织、化工等实体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建立智慧社区产业研究院等5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宝鸡市国资公司董事长罗鹏伟介绍。

纾困解难,更需要企业转型突围,实现量变质升。“企业连年亏损,陷入困局,好在有宝鸡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宝纺集团的工友们告诉记者。为稳住1700多名职工就业,宝鸡市国资委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同时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推进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保障供应链畅通,帮企业实现了稳定生产。

“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宝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吉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宝鸡市国资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面加快优势企业抢占市场、做大做强、提质增效的步伐,一面对债务负担沉重、遗留问题突出、职工社保欠费较多的停产、半停产困难企业,雪中送炭、松绑减负、转型突围。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宝鸡靠改革强身健体,在改革中找回精气神,探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5日 10 版)

责任编辑:张天煜(QU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