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在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上坚定前行

2021-11-24 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在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上坚定前行(和音)

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反映了中国东盟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现状,为双方关系设定了更高目标,有助于加强彼此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

“我们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时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显著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擘画未来蓝图,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揭开了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篇章。

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大周边外交行动,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双方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反映了中国东盟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现状,为双方关系设定了更高目标,有助于加强彼此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峰会通过《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强调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为建设开放、包容、可持续及享有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地区作出贡献。

30年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中国和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双方摆脱冷战阴霾,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让20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生活。双方贸易额增长80余倍,目前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双方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合作建设了20余个经贸合作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举行此次纪念峰会,对双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双方关系发展的宝贵经验:“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这些从中国东盟关系30年发展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是双方的共同财富,也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未来,双方要倍加珍惜、长久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些宝贵经验,发端于双方的共同诉求、共同目标、共同传统、共同基因。中国和东盟比邻而居,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历史遭遇相似,平等相待、和合与共是双方的共同诉求、实现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互帮互助是双方的共同传统,多元包容是双方的共同基因。这些宝贵经验,形成于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的共同实践。双方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路径,以真诚沟通增进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异妥处分歧和问题,共同维护和弘扬亚洲价值观;双方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始终聚焦发展主题,率先建立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了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双方通过携手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强化了命运共同体意识;双方以开放理念引领地区经济一体化,以平等协商推进东盟主导的地区合作,以包容心态构建开放而非排他的朋友圈,落实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将继续在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上坚定前行,携手打造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4日 03 版)

责任编辑:张天煜(QU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