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一辈子守护公平正义

2021-10-15 09: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一辈子守护公平正义 ——追记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

担任法官23年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公正司法,办理近4000起案件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2020年7月29日,杨军在连续工作22天后突发疾病,倒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年仅52岁。

近日,追授杨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表彰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人们含着悲痛深情怀念,讲述他的故事,追忆他的精神……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仍是办案”

“我手头的涉黑案时间较紧,得请同事们帮忙了。”沙市区法院院长邹应斌至今保留着杨军发给他的这则信息。

2020年7月24日下午。杨军准时参加“6·03”涉黑专案联席会议,和办案人员讨论案情和证据补充侦查情况。下午会议一结束,杨军就一刻不停地赶回办公室整理案件材料。

7月25日,杨军推延了和爱人去武汉给儿子过生日的行程,全天参加审判委员会会议,这已是杨军连轴工作的第二十一天。审判委员会会议结束,他继续和同事讨论涉黑案件相关案情。同事们看他一脸疲惫,都劝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杨军一如既往用这句话回应大家的关心——“等把案子办完了,我再去医院”。

讨论结束,杨军不顾疲惫继续加班审阅“6·03”专案材料,晚上9时许,他感觉胸背剧烈疼痛,被送往医院救治。7月29日凌晨2时30分,经抢救无效,杨军与世长辞。“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仍是办案。”回忆起杨军生前的最后时刻,邹应斌几度哽咽。

在同事们眼中,杨军总是在与时间赛跑,苦干实干、争分夺秒是杨军的鲜明特质,办案几乎成了他的全部。

“公正是法官的初心使命和生命,是一辈子的坚守”

杨军常说:“公正是法官的初心使命和生命,是一辈子的坚守。审判工作有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2018年底,“5·12”专案进入审判阶段。5名被告为获取非法利益,长期把持一小区砂石水泥供应销售,采用言语威胁、滋扰、聚众造势等非法手段排挤、驱赶其他市场竞争者。该团伙一经查处,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时群情激奋。

仔细研究案情后,杨军敏锐地察觉到,该案犯罪行为并不符合黑社会组织犯罪特征,更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表现。当时正处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是涉黑还是涉恶,究竟该如何认定?社会上对此产生了不同意见。“社会关注度再大,也不能突破法律。越是案情重大,越要严格依法裁判。”最终,杨军依法将此案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不错不漏,不枉不纵。杨军对“5·12”专案的审理,正是广大法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的生动缩影——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2019年底,杨军承办一起涉案金额达13亿余元、涉及集资参与人4152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成员众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扰乱社会金融秩序,造成投资人重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面对复杂案情,杨军始终一丝不苟,认真核实每一个细节,仔细推敲每一句证词,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及时沟通,补充侦查,200多本卷宗,他硬是在15天内就“啃”完了。

最终该案依法顺利审结。148页近10万字的判决书,不仅事实阐述清楚,法律关系清晰,而且4152名受害人的每一笔钱款都查得明明白白,每一笔退赔都算得清清楚楚。

“我只有把工作做好、把底线守住,才对得起法官职业,对得起共产党员身份”

作为手握审判权力的刑事法官,杨军时常面对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杨军始终铭记:一纸判决能影响当事人的命运,法官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审判权力,唯有廉洁自律、公心用权。

法官与律师,难免会因办案而产生交集。对于少数律师或含蓄或直白的吃请邀约,杨军总是直接回答:“关于案子,有什么理、有什么话,我们法庭上说。”而对于律师们的合理合法诉求,他却不厌其烦地通过法官会见的形式,耐心听取、细致沟通。“杨军法官一贯秉公司法、铁面无私。”这是律师们对杨军的一致评价。

多年来,杨军没有一件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更没有办过关系案、人情案。杨军的儿子杨昶说,“涉案不进家门”是父亲为家人定下的铁规。

公者无私,平者无偏,正者无畏。23年办理近4000件案子,就没有一次推不掉的人情?就没有一次害怕被打击报复?曾有人问杨军,对此他回答:“我只有把工作做好、把底线守住,才对得起法官职业,对得起共产党员身份,只要我公正审判、清正廉洁,又有什么好怕的呢?”

在律师朱天鹏心中,杨军多年来一心扑在工作和办案上,不善社交。然而,当他去世的消息公布时,网友的留言哀悼纷至沓来;当他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中,自发前来悼唁的人络绎不绝,一幅幅低垂的挽联书写着无尽悲痛。

一位法官何以赢得众人的尊敬?正如一名网友对杨军的留言:“头顶国徽天地正,一身法袍气自昂。审判台前明善恶,法槌起落正义扬。”他用汗水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诠释着对法治和公正的坚定信仰,也激励着人民法院广大干警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坚守和担当,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更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5日 07 版)

责任编辑:张天煜(QU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