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平谷区大兴庄镇坚持“四个突出”圆满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1-03-05 15:20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平谷区大兴庄镇坚持“四个突出”圆满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平谷区大兴庄镇全部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18个村和2个社区共计选出村(社区)党组织成员88人,连选连任57人,新进入班子31人。平均年龄45岁,较上届降低8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38人,较上届提高13个百分点,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一、突出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主导权

把抓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高位统筹。先后召开党委会、动员部署会和专题培训会,专题研究部署换届工作。镇选办编印村和社区选举材料汇编,开展专题培训4次,编发指导文件4套。

二是靠前指挥。镇党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谈话,逐村逐人分析研判,3次召开协调会推动换届工作,多次到村和社区“一线问诊治病”。

三是落实责任。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做到重要工作直接推动、上级督导直接汇报、重难点村直接包干。全镇机关干部全员上阵,领导干部包村,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全程把关。

二、突出严格审查,选优配强好班子

组织镇纪委、土地、信访、党建、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开展资格联审,逐人逐项“过筛子”。

一是明确原则。坚持“好人当中选能人”的指导思想,严格对照“十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排除在外。

二是分级审查。采取村初审、镇复审的方式,建立逐级联审的机制,从源头上把好村和社区干部素质关,坚持精挑细选,做到优中选优。

三是严守关口。党组织换届共计联审109人,发现问题人员坚决更换,防止“带病上岗”。

三、突出重拳整治,坚决打赢攻坚战

做好对重难点村、重点人的摸排和掌控工作,逐个击破扫清障碍。

一是问题逐个摸排。以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等为指标,建立重难点村选情台账,逐一分析存在问题和主要矛盾。选举前集中开展4轮摸排,单独谈话47人次,做到村庄情况、班子情况、竞争情况、潜在问题、苗头倾向等5个摸清,为科学研判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措施逐一制定。针对重难点村和重点人的主要问题,制定“一村一策”“一人一策”应对措施,推出“贴身服务”,建立选情会商研判机制,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

三是前景逐人分析。通过面对面谈话、背靠背测评等方式,结合“两委”干部的年龄、表现和群众基础等情况,建立意向人选台账。将意向人选吻合率作为重要指标,20个村和社区党组织成员意向人选当选率达100%。

四、突出宣传警示,扎实选举铁笼子

换届启动前就亮明底线,通过换届警示案例、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强化广大党员群众法纪观念,让换届政策和纪律广泛知晓、深入人心。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对“五好”“十不能”“六不宜”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保换届纪律。

二是预防警示先行。加强纪律教育,打好“预防针”;明确禁止规定,戴上“紧箍咒”;落实“三项承诺”,签订“责任状”;严格责任追究,狠抓换届风气,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要求。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健全正风肃纪工作机制,对换届中来信来访、电话咨询等问题,实行换届选举信访专办制度,对群众举报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及时回应、限时办结等制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