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平谷区黄松峪乡“三个聚焦”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1-03-05 15:16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平谷区黄松峪乡“三个聚焦”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平谷区黄松峪乡7个村依法依规召开了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意向人选当选率100%,其中,3个村党组织书记满票当选。村党组织干部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降低8%;大专及以上学历5人,占比20%,较上届提高4%,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一、聚焦软弱涣散,补足换届短板

一是“日会商”控全盘。乡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建立日调度、日会商机制,每天5点召开专班会议,听取换届进度和当日摸排上报的信访问题,分析换届形势,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问题矛盾不过夜。

二是“周会诊”解难题。针对村内信访、债务、事务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平安建设办公室、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诉求处置中心、党群工作和综合办公室每周会诊,帮助村内理清问题台账,逐个化解,力争在换届前做到障碍清零。

三是“组入户”聚思想。党委书记、包村领导亲自包重点人员谈话,包村组24名包村干部开展多轮入户谈心,引导党员群众抛弃小团体意识、家族意识和个人利益至上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统一。

四是“队驻村”齐助力。成立软弱涣散村驻村工作队,全程组织参与支委会、党员代表会、全体党员大会,对所有会议决策做到前期审核、中期监管、后期审验,助力、指导换届工作全程。

二、聚焦人选摸排,端正用人导向

一是“广宣传”推出意向人选。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广泛宣传换届人选标准,将换届政策、纪律要求传达到户到人,提高党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把优秀人选推出来。

二是“下深水”挖出优秀人选。综合分析各村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后备人选情况,包村组入村入户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确保优秀人选进入干部队伍。摸排确定5名35岁以下本村正式党员人选进入支部班子,其他2名35岁以下人选将通过村委换届选出,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三是“严过筛”检出不合格人选。通过民主测评了解党员群众对现任“两委”干部的满意度,确保群众不满意的干部绝对不能再进入队伍。通过严格联审,把不合格人选挡在门外,在派出考察组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组织计生、土地、综治信访、纪检、派出所和党办进行资格联审,把“十不能、六不宜”人选坚决挡在门外。

三、聚焦过程把控,确保稳步推进

一是“四个先行”夯实准备工作。摸清底数先行,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机关干部开展网格式入户,听声察意,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六清”,确保换届前障碍清零;部署培训先行,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专题培训会,下发支部换届工作“操作指南”,规范各类请示、议程、主持词等33项内容;思想教育先行,积极开展“八个一”引导教育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弘扬正气、提升能力、正确履职;推演模拟先行,包村组参与换届工作全程,对所有议程提前演练,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思考在前,疑惑解决在前,确保每个村正式选举大会稳打稳赢。

二是“三张图表”明确责任进度。乡党委提前组织研判,摆出“责任分工明白图”,明确“一办五组”工作职责,乡选办统筹,各小组分工协作、凝聚合力、统筹推进。制作“换届流程一览图”,挂图作战,做到程序要求、时间节点一目了然。每个包村组重点培训一个明白人,知道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列出“任务清单图”,做好各村换届材料收集与把关,建立“一村一账”,动态掌握各村换届工作进度,确保各节点工作合规有序推进。

三是“三项机制”稳推“三盘棋”。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处级干部、一个明白人、一个包村组、一套工作方案,下好各村换届工作“全盘棋”;建立“日汇报”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小组时刻掌握选举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困难问题,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全乡上下“一盘棋”;建立“及时复盘”工作机制,对党组织换届中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对存在问题反复研究分析,为下一步村委会换届选举架桥铺路,谋好“开盘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