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门头沟区清水镇党委探索农村“物业化托管”新模式

2021-01-20 16:26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门头沟区清水镇党委探索农村“物业化托管”新模式

门头沟区清水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探索实施农村物业化委托管理新模式,挑“大梁”、释“红利”、树“新风”,全力破解农村环境整治中难规划、难管理、难整治的“三大难”问题,打造可以“席地而坐”的美丽乡村。

以“物业化托管”挑起人居环境整治“大梁”。镇党委在上达么村、西达么村、达么庄村、田寺村4个村建立农村物业化委托管理试点,以村级为实施主体,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和管理人才,负责管理维护村内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统一设立管护标准、配套管护资金,着力构建“村党支部+物业公司+村民”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物业化委托管护资金奖惩办法、物业服务企业考核退出机制等措施,围绕“创城”、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物业化委托管理优势,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有人管、想管好、能管好、管的好。

以“物业化托管”释放就业帮扶增收“红利”。坚持把探索物业化托管新模式与地区低收入帮扶攻坚工作相结合,紧盯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村民就业不稳定等问题,设立物业管理员、垃圾分类员、林业管护员、厕所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等10余项物业服务岗,企业坚持优先聘用本村村民和优先聘用低收入户劳动力的“两个优先”原则,在全镇4个试点村累计解决村民稳定就业152人,人均月增收938元,推动农村环境整治与低收入帮扶攻坚实现“双赢”。

以“物业化托管”推动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坚持党建引领,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常态化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参与乡村治理的协同作用,依托物业化委托管理新模式,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过程中,顺势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定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道德评议活动,立榜表扬群众善行义举,树立“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大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持续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