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通州区玉桥街道“急诉办”志愿服务队畅通“未诉先办”渠道

2021-01-05 16:22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通州区玉桥街道“急诉办”志愿服务队畅通“未诉先办”渠道

为破解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州区玉桥街道以“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通过“一站式盯”“联动式化”“吹哨式解”“互动式做”“精准式破”,每天对百姓诉求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一单多派。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机制,每日调度,每周总结,每月评比,畅通街道科室与社区的协调沟通渠道。各社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与居民距离近、关系亲的优势,及时解决居民诉求,不断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社区在身边,有事您说话”,这是玉桥街道运河东大街社区刚刚成立的“急诉办”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宗旨。该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36人,主要由社区居民组成,他们中大部分人熟悉社区情况,乐于帮助左邻右舍,在居民当中颇有“声望”。

对于“急诉办”志愿服务队来说,哪里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哪栋楼里有堆物堆料、谁家的下水管道出现了堵塞……只要是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揪心事、烦心事,都在志愿服务队的“排查”范围内。

“急诉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之前,先进行了一个月的“试运行”。由于运河东大街社区所辖小区较多且较为分散,该志愿服务队分成两组,每组每天两到三名队员在社区内巡查,除排查问题外,还积极搜集民声民意,并随时通过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试运行”期间,该志愿服务队就收到了居民反映的“自行车乱停放”“装修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社区都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协调解决。

“我们成立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畅通渠道,及时了解居民需求,随时反馈,迅速解决或协调。居民就是‘发令员’,我们主动把诉求从居民心中问出来、聊出来,更好地做到‘未诉先办’。同时,这些志愿者也可以发挥他们和居民之间的邻里优势,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时发挥‘智囊团’和‘调解员’的作用。”运河东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