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声音聚合,融媒发力,共贺新年

2021-01-04 16:12

2

图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活动现场

不平凡的2020年,是涌现无数温暖与力量的感动之年,也是攻坚脱贫的决胜之年。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1日,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行动,以“温暖、力量”为主题,突出声音特色,融媒立体传播,通过“30天预热宣传+12小时接力直播”,线上线下持续发力,打造“声音汇聚力量”的跨年融媒传播品牌。2020年12月31日13点——2021年1月1日1点,“大声喊 新年好”12小时广播跨年融媒传播行动,在北京广播电视台九个广播频率以及听听FM、北京时间等15家融媒平台联合播出,通过特别节目、主题沙龙、名篇佳作诵读、记者现场报道、全球云合唱等形式,上演12小时音视频跨年接力直播大戏,总观看量超1360万。

(一)“预热”+“直播”双环节,打造“超长待机”跨年模式

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端首次尝试“超长”模式,一个是超长预热,一个是超长直播,这都需要前期过硬的策划能力和丰富的融媒体内容。本次跨年活动中,品牌传播部、总编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中心、时代文广公司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打造这场跨年盛宴。

1、预热期超长,形成话题事件

2020年12月1日-30日是“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行动长达30天的预热宣传期。北京广播电视台九套广播频率重点栏目推出声音纪录片形式的专题内容,采访各行业代表,回忆不平凡的2020年留存的难忘记忆,分享和憧憬对2021年的美好期待;同时通过广播片花、节目互动、电视宣传片、渠道投放等形式,把听众引流至“听听FM”专题页面,通过上传语音祝福、新年愿望和美好故事,实现广播端与客户端的联动预热。

2、直播节目超长,打造跨年仪式感

2020年12月31日13点-2021年1月1日1点,是此次广播跨年特别行动的重头戏。北京广播电视台将以往3-5小时的直播特别节目延长至12小时,首创“超长待机”跨年模式,营造“夜晚跨越零点+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的双重仪式感。九套广播频率以及听听FM、北京时间等15家融媒平台接力直播,以广播特别节目、主题沙龙、诵读点亮新年活动、零点记者现场报道、全球云合唱(奏)等形式,掀起跨年高潮。

(二)广播+电视+新媒体集体发力,上演音视频融媒接力直播大戏

“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行动通过整合北京广播电视台资源,从广播端、电视端、融媒端集体发力,活动热度不断攀升,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喊走焦虑、喊来希望、喊到温暖、喊出力量”。

1、九套广播频率集体发声,凸显声音特色

自活动启动以来,共制作广播宣传片花18个,在九个广播频率每天播出频次不少于70次;重点栏目每天不少于20次不间断口播预告;30多集“难忘2020,期待2021”声音纪录片在《一路畅通》《汽车天下》《吃喝玩乐大搜索》《娱乐最王牌》等20个广播重点栏目上线,社会各界用声音讲述难忘的2020,用声音期待美好的2021。同时通过口播资讯,以现金红包和丰厚奖品,引导听众参与 “北京电台RBC”官微喊红包和听听FM活动页面,为“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活动预热。

3

众多嘉宾助阵文艺广播主题沙龙,谈戏剧、聊人生

跨年直播节目中,各个专业广播频率各显神通,充分体现声音特色。新闻广播作为直播“排头兵”,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点评首都社会发展,彰显新闻态度;交通广播化身“声音发现者”,用2020年无数难忘的“声音”点亮新年;音乐广播温暖回顾过去一年抚慰人心的音乐事件,奏响爱的“旋律”;外语广播分享国际友人收集的“北京声音”,讲述来自世界五洲的感人故事;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实地打卡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千年之都的新活力“代言”;史可、何赛飞、孔维等知名演员、特邀主持人张越现身角楼图书馆,助阵文艺广播主题沙龙,谈戏剧、聊人生;北京公交集团、牡丹电子集团、业之峰装饰、北汽营销公司等在2020年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克时艰的企业代表作客直播间,共同回忆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面对挑战的思索与行动、畅谈2021疫情新常态形式下的发展思路;体育广播实况转播2021迎冬奥相约北京BR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分享冬奥故事,传递冬奥心愿,弘扬奥运精神。

2、发挥两台融合优势,电视频道助力传播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实现两台深度融合,初步建立了两台一网融合报道机制,在两会等报道中集中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集团三方优势,整合资源,统筹调度,协同生产,多维传播,展现了融合报道的强大优势。“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行动中,自2020 年12 月14 日开始,专门制作的电视宣传片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十个电视频道每天不少于50 次滚动播出,12 月30 日至31 日,电视端多档直播节目以字幕条形式对广播跨年活动进行了预告,持续为“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直播节目引流。

3、新媒体平台音视频助力,打造立体传播效果

“大声喊 新年好”广播跨年特别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融合传播。“听听FM”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音频客户端,是融合传播的主阵地。听众网友们通过“听听FM”上传语音祝福、新年愿望以及美好故事,精彩语音将在各广播频率中播出;同时听听FM准备了现金红包、礼品卡、代金券、手机充值卡、油卡等实惠福利,只要用户进入“大声喊 新年好”活动页面,语音留言成功后即可抽奖;还可定制专属新年“声音贺卡”,录制新年问候,发送给亲朋好友。12月21日起,网友互动全面升级,玩法和奖池奖品更具吸引力,跨年直播当天,参与者将获得上不封顶的抽奖机会和现金奖励。跨年活动预热和直播期间,听听FM累计拉新用户70万+,征集语音条数10万+,其中精选优质语音制作的公益广告在广播中播出200多次。

除“听听FM”、“北京时间”等自有音视频客户端外,北京广播电视台还与“新浪微博”、“抖音”、“北京发布”、“央视频”等第三方平台广泛合作。截止2020 年12 月29 日,“大声喊新年好”的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200万,还在“2021微博跨年狂欢节”活动中被评为创意话题,排名第四。

跨年直播通过听听FM、北京时间、学习强国、北京发布、微博、快手、花椒、抖音、今日头条、央视频、一直播、凤凰风直播、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第一视频,共计15个网络平台同步视频直播,总计点击播放量超过1360万。

4、短视频聚合上线,轮番推高活动热度

风口之上的短视频,已成为融媒体报道中的关键一环,预热阶段短视频聚合上限,多平台分发,活动预热效果更上一个台阶。12月15日开始,包括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李洱、徐则臣、梁晓声、陈彦、导演李少红、唐烨,全国先进工作者杨平、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郑方、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佟健,演员史可、何赛飞、孔维、李小萌、歌手郁可唯、谭维维、业之峰诺华装饰公司董事长张钧在内的20位社会各界朋友们将通过短视频陆续登场,分享2020的欢笑、泪水,2021的心愿、期待。系列短视频通过北京电台官微、北京广播电视台所属视频号“北京电台RBC”、抖音号“建外14号”、快手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平台集体亮相,将跨年活动预热宣传推向高潮。

(三)线上+线下联动,持续推高活动热度

本次跨年活动的重头戏, 12小时超长音视频直播,采取线上直播间和线下分会场联动模式,共同将跨年活动推向高潮。

6

图为活动线下联动

1、线上直播内容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

跨年直播的核心依旧是内容,直播采取音视频同步直播方式,北京广播电视台9个专业广播频率各显神通,挥洒专业风采,揭开主播神秘面纱,展示广播影响力,联袂打造一场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跨年之旅”。

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中流砥柱,直播内容高度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热点、人文关怀,突出科技强国之路和对现实社会的关照。跨年直播节目的最后一个环节,2021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北京广播电视台派出6路广播记者,在大兴机场塔台、北京站列车站台、友谊医院急诊室和城市道路,同步关注了第一架抵京的飞机、第一趟驶出北京的列车,以及那些为了守护百姓安康、维护城市正常运转而无悔付出的交通运输工作者、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这些“城市守夜人”的无声坚守与陪伴。在年轻人新年打卡地华熙LIVE、冬奥冰雪项目的发布现场,记者们也第一时间发回报道,真实记录和传递北京喜迎新年、共盼冬奥的欢乐情景,并分享对2021的美好期待。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用专业的态度和职业精神站好新年第一班岗,为公众传递有温度、有力量、有价值的声音。

9

图为活动线下联动

2、线下分会场联动,将活动推向高潮

冬奥会将在2021年进入冲击阶段,跨年直播的分会场之一是“2021迎冬奥相约北京BR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19:30-21:00北京体育广播双奥之声在广播端和网络端为受众呈现了一场可听可看的跨年冰雪盛典,节目直播过程中,听众、观众对首钢滑雪大跳台、冰立方等冬奥场地内要进行的比赛项目与主持人积极互动,主持人用轻松、通俗的语言把项目特点、运动起源娓娓道来,调动网友到冬奥比赛场地打卡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此外,记者还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2021年是冬奥筹办的冲刺之年,体育广播双奥之声将进一步丰富双奥、冬奥的传播样态,打造场景化、互动化、专业化的音频平台。

跨年直播的另一个分会场是“大声喊新年好——诵读点亮新年2020-2021跨年之夜特别活动”,跨年之夜22:30在北京图书大厦温情上演,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在零点共同将跨年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大咖云集、沁满书香,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梁晓声、陈彦、李洱,抗“疫”工作者代表,奥运冠军刘玉坤,知名作家邱华栋,著名演播艺术家吴俊全、张宏、艾宝良、冉迪和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齐聚一堂,围炉畅谈人生、共诵名篇经典,带领听众和网友在氤氲书香中“诵”别2020,点亮2021。零点时分,各界嘉宾与演职人员一起,以“快闪”形式朗诵王蒙先生的《青春万岁》,与首都市民共同敲响新年钟声,将跨年活动推向高潮。

(四)广播+市场主题营销产品,探索广播创收新模式

为回馈广播广告老客户、吸纳新客户,此次跨年活动尝试推出主题营销产品,打通从预热到直播的全流程,探索打造广播与市场联动传播IP的新渠道。本次跨年活动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预热频次高、听众互动强,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为优质客户提供品效合一的融媒体整合营销方案。

活动预热阶段,聚合24个优质广播广告客户,参与到“大声喊 新年好”祝福ID的录制中,并制作成9版广播宣传片花在9个广播频率滚动播出,将广告增值服务和活动预热宣传深度融合,推高活动热度的同时实现增值服务投放。以精华学校为例,跨年活动预热期间,带有精华学校广告的活动宣传片花在九个广播频率轮番播出,并在《教育面对面》节目精准投放,以及交通广播多点位投放,实现全频全天候密集覆盖,强化品牌效应,放大宣传效果。此次探索意义非凡,进一步拓展广告经营空间,实现广播与市场的链接互动,深度挖掘市场潜力。

8

图为活动现场

“大声喊 新年好”跨年特别行动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端的又一次全新尝试,通过整合全台资源,从广播端电视端到融媒端的集体发力,从线上直播到线下活动的紧密联动,从提供增值服务到全流程融媒体整合营销方案的提供,从长时间预热蓄力热度不断攀升到12小时超长直播收听收看集中爆发,赢得传播效果、听众口碑和市场效益的多重丰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