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方向引领勇担当 提升能力破难题——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征程中贡献年轻力量

2020-11-06 15:00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明方向、又讲方法,既蕴涵哲学思想、又体现领导艺术,既生动深刻、又语重心长,既如沐春风、又如雷贯耳,既深切厚爱、又殷切嘱托,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指导意义和时代意义。作为正在铁道党校学习的国铁集团2020年中青班全体学员和铁路系统年轻干部,我们倍明方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攻坚克难的带头人、经受锤炼的打铁人、心系群众的贴心人、勇挑重担的追梦人,用知重负重、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生动实践,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赋予年轻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一、坚持方向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也从容”。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必须付诸实在具体的行动。最首要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一切言行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党长期执政这个大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好“火车头”、跑好“第一棒”。最核心是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从政治因素辨别是非、驾驭局面、防范风险,中央有号召、党组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始终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坚决、行动特别迅速。最紧要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真学真懂、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信仰。最基本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矩、不越规,守好防线和界限,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管好“八小时以外”。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能力担当,做攻坚克难的带头人。“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知难而退是常态,迎难而上凭勇气,攻坚克难靠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狭路相逢、直面问题,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带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一方面,注重讲政治与重业务的有机统一。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有德有才方能成事、心中有数才能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要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的能力,在培养政治能力的同时,把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作为重要支撑,努力成为本领域、本系统的行家里手,真正实现高素质、专业化。另一方面,注重讲究科学方法与刚健勇毅果敢的有机统一。习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中,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群众工作能力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改革攻坚、应急处突、抓落实能力体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果敢。只有运用科学的真方法、扛起担当的宽肩膀、提升作为的真本领,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

三、坚持自我革命,强化责任担当,做经受锤炼的打铁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千磨万击还坚劲”。习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有朝气、有干劲、有创劲的同时,缺乏政治历练、欠缺实践经历、理论素养不足是正常的,必须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自我革命、自我提升,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经常性自我检视、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强身健体、固本培元;进一步走出舒适区、进入深水区、探索无人区,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像举重运动员一样从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进一步自觉加强、主动经受、积极投身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特别是要到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各级党校去,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去,到矛盾问题突出、风险挑战严峻的地方去,真刀真枪锤炼过硬本领,火热熔炉锻造烈火真金。

四、坚持群众路线,强化为民担当,做心系群众的贴心人。“一切发展为人民”、“人民铁路为人民”。习总书记指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铁路年轻干部,就是要践行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扎实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和货运增量行动,全面提升客货运服务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和工效挂钩机制,保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是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同群众想在其一起、干在一起,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善听群众呼声、善知群众冷暖、善解群众之难、善做群众之盼,把他们的失败和困苦、弱小和无奈、努力和希望记在心头,把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

五、坚持事业为先,强化使命担当,做勇挑重担的追梦人。“咬定青山不放松”、“重任千钧再奋蹄”。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铁路年轻干部的事业是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心怀事业,胸怀使命,我们都是追梦人,千斤重担肩上挑。首先,把安全作为铁路最大的政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重要的体现,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不动摇,着力强基础盯关键、除隐患防风险,切实扛起安全主体责任和最终责任。其次,坚持向管理、向改革、向先进技术装备要效益,千方百计增收节支创效,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着力加强运输组织变革、管理变革、机制变革、供给侧结构变革、交通运输结构变革、经营方式变革,不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再次,要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牢记心中,大力弘扬“安全优质、兴国强路”新时期铁路精神,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路职工品格,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作者:张伟   单位:国铁集团)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