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东城用“绣花”功夫治住扬尘污染

2020-09-04 11: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用“绣花”功夫治住扬尘污染

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东四街道,柏油路却一尘不染,步道也整洁有序。走进胡同,房屋干净整洁,道旁的花坛里鲜花怒放,满眼葱绿。这两年,东城区在扬尘管控领域下功夫,愣是将降尘量由2018年的8.6吨/平方公里·月,全市排名倒数第二,扭转到今年1月至7月的5.7吨/平方公里·月,优于全市平均水平,跃至城六区之首。

“治理扬尘污染,要用‘绣花’的功夫。”东城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董险峰说。

2019年,东城区制定了《东城区空气质量改善专项工作方案》,从机制建设抓起,成立了空气质量改善督查调度中心,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委、城管委等部门和14个街道共同组建扬尘污染巡查队伍,对各类扬尘问题开展巡查督办。今年4月起,针对夜间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又将80%的巡查力量集中在夜间,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开创巡查、交办、整改、复核、督查“五步工作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通过APP督促街道立即整改。

老城区平房院落多,胡同内居民房屋修缮、街面店铺改造等小微工程较多。这些小微工程虽然通常不在常规扬尘管控范围内,但又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扬尘等污染。为了防止小微工地施工过程中的尘土外溢等问题,各街道创新管理办法,要求各类小微工地采用软质包围材料,进行四面和顶部全封闭施工。今年以来,全封闭施工小微工地9万余平方米,从源头防控胡同内扬尘污染。

以前,东城区背街小巷保洁主要是人工清扫和垃圾捡拾,尘土残存量始终居高不下,难以达到一级保洁标准。自2018年起,以东四、天坛街道为试点,先后投入8000万元,购置适合胡同使用的洗扫吸一体化专业机械,实现了胡同清扫保洁由扫到吸的转变。从监测数据看,自实施精细化保洁作业以来,东四、天坛街道的尘土残存量始终稳定低于10克/平方米,甚至可以低于5克/平方米,效果显著。

在东四、天坛街道试点开展精细化深度保洁作业的基础上,东城区今年还购置洗扫吸一体化专业机械设备,采取机械吸尘、机械洗地、机械冲刷等组合作业模式,在全区各街道全面开展胡同精细化清扫保洁,并每天选取30至40条道路进行道路尘负荷监测,对各街道道路尘负荷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今年以来,北京市监测东城区道路尘负荷始终排在城六区前列(按道路尘负荷值从低到高排列)。

东城区的建筑物和院落也不少,平房区、老院落密集,拥有历史文化街区18.5片、协调区0.5片,总面积约1772.8公顷,占东城区总面积的42.3%,为全市最高,其中屋顶面积占全区面积的30%左右。屋顶杂物、尘土聚集,积尘极易产生扬尘污染。

“绣花”功夫要细上加细,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开展屋顶清洁。2019年8月,以东四街道为试点开展屋顶清扫。2019年9月起,东四街道TSP浓度从长期全市倒数10名之内,向前跃升100来名,效果显著。今年,屋顶清洁开始在全区大力推广。截至目前,东城区已清扫屋顶532万平方米。

同时,东城区以保持裸露地面动态清零为目标,不间断巡查,及时更新裸地台账,发现裸地及时采取硬化、覆盖、绿化等措施,随时处置。今年以来,共治理裸地8.38万平方米,裸地管控率为97.9%,全市最优。

今年1月至7月,东城区累计降尘量为5.7吨/平方公里·月,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列城六区之首;扬尘污染同比下降46.6%,下降幅度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