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聚力“五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2020-09-04 09:58 平谷区委组织部

来源标题:平谷区南独乐河镇聚力“五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我这年纪大了,学东西慢,刚开始老是分不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包我家的保洁员非常认真,每次去我家收垃圾的时候,总是指着垃圾桶内的垃圾现场教学指导,特别耐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我家垃圾分类的精准度有所提高了,周六日的时候我还主动参加桶边值守,指导帮助邻居正确投放垃圾”新立村村民张大姐开心地说道。

“近期检查执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相比于之前觉得麻烦、不理解、不配合,目前大部分企事业单位、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都有所提高,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引导和检查执法,垃圾分类的正确率也有一定提升。”镇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李志表示。

自5月1日起,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平谷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南独乐河镇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南独乐河镇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镇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农林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财政所、宣传科、北京京谷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组织全镇垃圾分类部署会,明确行政事业单位、餐饮企业、村、户职责,提高各方重视程度。同时,探索与村民福利挂钩的奖惩制度,全镇13个村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发挥制度约束作用,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抓基础设施,一条龙服务到家。南独乐河镇从建站、置桶、配齐人员、提供入户收集服务等软硬件方面着手,确保垃圾有桶存、有人收、有人分拣。全镇共设置16个生活垃圾中转站,为农户购置垃圾桶8850个,为垃圾中转站、13个村委会、部队及镇政府购置垃圾桶711个;共配备193名保洁员、16名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员。保洁员入户收集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并将初次分类的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由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员进行二次分类,通过两次分类,确保做到精准分类,实现减量目标。

抓学习培训,一主题深度领会。为了投递、分拣更精准,南独乐河镇强化培训工作,对13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帮助其深入领会垃圾分类知识,方便入户指导及分拣垃圾。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395人次,重点培训实施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垃圾投放、收集、分拣、运输、处置的方法,入户宣传引导的技巧及重点等方面。

抓宣传动员,一口径集中引导。南独乐河镇广泛开展宣传,“独乐之声”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垃圾分类知识;4G云广播一周七天每天两次连续不间断播放垃圾分类倡议书;机关干部、党员、团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保洁员按照包村包片包户原则,入户做思想工作,张贴垃圾分类指引牌、发放宣传折页、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现场指出村民家中垃圾投放存在问题,帮助村民正确投放垃圾。截至目前,累计入户1000余户,实现面对面讲解2000余人次,现场查改问题300余件;共印制发放致村民一封信1万余份,在每家每户门前张贴垃圾分类展板10800块,在垃圾中转站及13个村村委会张贴展板203块,在村级主要路口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及指引牌500余块,悬挂宣传条幅120条;党政机关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150余份;开展“桶前值守”志愿服务活动22次,800余名志愿者参加。

抓监督执法,一把尺贯彻到底。为保障垃圾分类有效落实落地,南独乐河镇建立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发挥城管执法队、镇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镇宣传等部门合力,强化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检查、执法及曝光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和个人积极履行垃圾分类义务。同时采取“一店一查、一查多效”方法,每到一店一家,既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又检查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同时检 查疫情防控和燃气安全等情况,既确保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践行,又确保安全隐患提早消除。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发现问题48个,现场整改45个,限期整改3个,处罚21起,罚款11840元。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镇域企事业单位及各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垃圾投放的准确率越来越高。下一步,南独乐河镇将继续在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养成习惯、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乡村插上绿色翅膀。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