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精准培训提质增能 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20-08-28 09:27 千龙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站位,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学习培训方式方法,持续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先锋作为突显的党员队伍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有序复工复产、推动平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思想淬炼,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一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突出主课地位。在主体班次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教学时间占理论课程的50%以上;专题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一领域的重要论述作为统领课程。推动全员学习。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教学安排,通过集中培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专题读书活动、专题讲座、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二是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举办处级干部学习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区管处级干部及区管国企干部等,进行不少于3天集中轮训;抓好本领域党员干部轮训工作。依托干部在线学习、移动学习APP、“快易训”培训系统等平台,开设学习专栏,组织网上学习培训。三是深化案例成果进课堂。探索开展“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主体班次中运用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学好用好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深入挖掘全区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开发案例教学课程。

二、强化政治历练,突出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抓好党性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统筹用好红谷等区内外党性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级各类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洗礼、教育。以全区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为对象,制作宣传片等,组织学习研讨。二是抓好“一把手”政治能力培训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示范培训,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区级举办的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通过岗前培训、示范培训、跟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选调生培训。

三、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注重业务培训。开展现场教学。以全区改革发展实践为学习对象,把课堂搬到项目现场、攻坚一线、基层一线,学习典型做法、经验教训。开展模拟演练。围绕重点工作推进、突发事件应对、疫情防控业务流程等内容,开展模拟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开展对比式学习。加强交流合作,组织党员干部到上级部门、其他典型地区,进行现场观摩、业务交流、座谈学习。二是注重水平提升。围绕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的能力短板,举办专项能力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增强应急管理能力。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与舆论引导、疫情下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等方面开展培训。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围绕动员体系建设、动员潜能挖掘、动员模式建立、动员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等方面开展培训。增强矛盾调处能力。围绕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规范调解工作程序、村规民约建设、宣传教育方法等方面开展培训。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12345群众诉求响应机制、农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培训。

四、强化专业训练,实施能力提升计划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紧扣“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和“四个建设”发展目标,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世界休闲大会举办、园区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平安平谷、依法行政、结对帮扶等发展重点,聚焦12345接诉即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访维稳、舆情应对、农村三资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难点,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二是聚焦分层分类。分层级增强履职能力。结合不同层级干部特点,重点举办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初任任职培训班、村干部专题培训等。分领域培育专业素养。结合不同领域工作特点,重点举办组织、纪检、宣传、统战、共青团、文化等领域专项培训;开展政务服务、档案管理、行政执法、财务、统计等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全覆盖提升综合素质。结合干部共性能力短板,定期举办党员干部大讲堂,帮助干部开阔眼界、拓新观念;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群众工作方法、语言表达、调查研究等基础能力培训。(作者:陈亚静  平谷区委组织部)

作者:陈亚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