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打造“幸福十五区”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0-08-18 08:57 房山区委组织部

来源标题:房山区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打造“幸福十五区”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房山区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新路径,围绕“魅力长阳,幸福嘉州”党建品牌建设,以打造“幸福十五区”为目标,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网格为基本单元、网格员为责任人的社区精细化治理体系,推动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网格化管理,搭建“幸福十五区”基础骨架。以“界线清晰、责任明确、便于实施”为原则,结合小区界线、楼栋分布、商户户数及前期入户走访等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十五个片区,搭建由社区书记任“区长”,“两委一站”工作人员任十五区“街区长”,楼长任“副区长”,楼门长、社区党员、志愿者任组员的四级网格体系,每位街区长主要负责掌握片区基本情况、落实各类基础性工作、不定期排查片区内不和谐因素、及时处理接诉即办工单等工作,各网格员在街区长的指导下,配合社区开展片区内民情民意摸底调查、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矛盾排查、矫正帮教、应急管理等工作。同时,将网格体系向辖区单位延伸,实现社区、居民、辖区单位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为“幸福十五区”建设夯实基础。如,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辖区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成立12345协调群,发现有关居民诉求、社区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及时在群内通报,“区长”第一时间进行回应,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三心事”。

规范化运行,锻造“幸福十五区”强健肌体。以社区职责为核心,建立健全片区管理工作制度、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制度、入户走访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为打造“幸福十五区”提供制度支撑。如,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等入户走访,在建立入户走访台账的基础上,做到五个100%,即,对片区居民基本情况100%了解,对片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教师、人大代表、社区志愿者等可为社区提供服务的群体100%掌握,对片区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人员等100%关注,对片区重点稳控和帮教对象100%掌控,对居民医疗、养老、低保等惠民政策100%解读,切实提升“幸福十五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将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治安防控等纳入管理体系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两委一站”工作人员、辖区单位、楼长、楼门长、党员、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将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逐一分解,真正实现社区事务全覆盖,民情民意全掌握,社区问题早处理。

组团式服务,激活“幸福十五区”和谐细胞。为将“幸福十五区”真正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社区,社区党支部依托三支队伍,为社区民主自治提供人才保障。即,党员先锋队队伍,成立以社区老党员为主的“夕阳红”老党员先锋队、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8小时外闪光”在职党员服务站,充分发挥党员“奉献、服务、互助、和谐”的精神,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营造携手共建“幸福十五区”的新风尚。社区社会组织协会队伍,组建58个社区社会组织,在加强各协会会员之间沟通联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社区服务事项,以实现居民管理居民、居民服务居民、居民娱乐居民为出发点,切实推动社区民主自治工作。志愿服务队伍,组织风铃志愿者、假期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日、法律宣传、扶贫济困、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并根据辖区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营造“有事儿您找志愿者,有空儿您当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