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房山区西潞街道“五位一体”化解社区矛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

2020-08-06 15:03 人民网

来源标题:房山区西潞街道“五位一体”化解社区矛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

如何化解社区矛盾,是社区治理中的重要课题,考验着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智慧。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房山区西潞街道在北潞园片区试点设置“五位一体”矛盾调节站,化解社区各类矛盾,得到居民好评。

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是社区治理中最常见的矛盾点,可谓“普遍存在” ,占到了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总量的80%以上。前一阵,北潞园社区北潞冠3号楼的居民对物业就有点意见。他们反映物业公司设置的一个垃圾站点离一单元窗户太近,夏天容易有异味,没法开窗户。北潞园片区“五位一体”矛盾调解站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物业公司、楼长、党员及业主代表现场办公,详细了解居民诉求。经过勘查,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多方经过协商,充分考虑到周边几个楼投放距离后,最终达成共识,将该站点往南移10米。问题得以解决,居民表示满意。

“五位一体”矛盾调节站不只调解物业企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矛盾都是他们的工作范围。那么这个“五位一体”中的“五位”指的都是谁?具体机制又是什么呢?

“五位一体”矛盾调解站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专业机构”组成,形成“五位一体”的矛盾调解处理格局。工作中,首先由工作人员对日常工作、居民诉求和居民调解室中的各类纠纷矛盾进行排查,形成台账,分类梳理问题类型,然后制定调解方案,确定主责部门,涉及专业问题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调解。

如居民心理问题,调解站安排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与调解员进行接待,运用专业社工方法和心理技术,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帮助其链接资源,扩展解决问题路径。

如法律纠纷问题,调节站邀请房山法院长阳人民法庭在社区设立“星夜调解室”。“星夜调解室”采用固定办公时间与预约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贴合居民调解的时间需求。调解过程中,调解站以“星夜调解室”为纽带,人民法庭、社区居委会、行业调解组织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化解矛盾。

同时,调解站通过广泛宣传,使居民知晓正确表达诉求的方式和渠道;定期开展社区矛盾化解研讨会,对疑难问题进行讨论,总结经验,为后续工作提供指导;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沟通、应变、情绪疏导等方面能力,提升日常调解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技能。

《北京市物业条例》倡导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构成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物业管理纠纷。西潞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物业条例》,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试点成立西潞街道北潞园片区“五位一体”矛盾调解工作站,多部门联动化解纠纷,使之成为社区矛盾 “第一道防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提高居民满意率。

下一步,西潞街道将全面总结北潞园片区试点经验,逐步完善调解流程,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多元融入、诉源治理”工作方法,在其他片区、社区进行推广,有效解决居民诉求,化解社区矛盾,推动社区治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