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延庆区社区防控以非常手段应对响应升级非常情况

2020-06-24 17:25 延庆区委组织部

来源标题:延庆区社区防控以非常手段应对响应升级非常情况

面对近期再次突发疫情,延庆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排查、严防死守,全面落实社区防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新冠疫情“第二战役”。6月16日晚应急响应升为二级,延庆区迅速再动员再部署,以“此时不拼何时拼”的态度,争分夺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一是防控措施提级,压实防控责任。按照二级应急响应的工作要求,全区376个村、49个社区共计1276个可通行卡口迅速恢复24小时值守,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堵住社区防控漏洞,切实守住门、看好人、可追溯。区组组织部、区委农工委、区委社会工委常态化检查力量加强社区、村督导检查,严防思想松懈、标准下降。指导乡镇、街道举一反三、压紧压实社区(村)工作责任,做到慎终如始、严字当头,切实将社区常态化防控的“七严格、六优化”措施落实到位。香营乡全面部署,上下联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履行“四方责任”,乡域内所有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两委干部带班,执行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做好重点人群管控,继续做好公共部位清洁消毒。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各村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等,通过电话询问、敲门入户等方式,对辖区返延人员、5月30日(含)以来进出新发地、海淀玉泉东市场、西城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并密切关注人员身体情况。目前共对辖区内20个村3976户8000余人、4家工地、9个园区、6家驻乡单位、14家食堂、8家餐馆、6家零超进行了第一轮摸排,查出2人到过新发地市场,已安排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

二是加强提示提醒,营造防控氛围。多次制发工作提示、编发工作通知,督促乡镇、街道深刻认识当前存在疫情扩散风险的严峻形势,不松不懈、提振精神,按照二级防控标准抓紧抓实抓细社区(村)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严格来返京人员登记排查。加强防控宣传,推出一图读懂《上调二级响应 北京升级防控措施》,解读15条防控措施。督促乡镇、街道依据实际情况,在卡口张贴配合检查提醒,在社区、村布置文明倡导标语。引导居民加强自身防护,做到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主动报送涉及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信息,形成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治良好氛围。沈家营镇采取“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确保教育引导到位。在村、社区卡口醒目位置张贴《村级和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提示》展板,广泛发放宣传材料,用好大喇叭、微信群、镇级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宣传当前防控形势、普及防控知识,讲清防控责任、义务及违规后果,多方位引导群众支持、参与、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三是优化人员配备,筑牢社区防线。强化党建引领,迅速恢复落实干部下沉、在职党员双报到等人员配备措施,继续推动区级77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下沉到全区20个社区的32个卡口,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携手筑牢社区、村疫情防控墙。督促各单位落实“双报到”工作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在职党员主动报名,利用空闲时间下沉参与防控,共同筑牢社区、村防控底线。会同相关部门及重点镇街共同研究卡口力量优化机制,制定完善《社区村卡口值守力量优化方案》,按照“一卡口一策”原则,持续优化全区卡口岗位值守,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做好卡口24小时值守。恒安社区的10个支援单位从春节期间就一直奋战在社区卡口。上周,因为疫情形势向好,支援单位开始有序撤离,为表达感谢,恒安社区居委会还为支援单位送去了锦旗。但仅仅休息了一个周末,由于疫情状况发生变化,所有支援单位的党员干部再次“上岗”,参与社区值守,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区融媒体中心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恒安社区值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看到居委会工作人员为保障我们的健康安全每天辛苦值守,让我很感动。身为退休党员,我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为做好社区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恒安社区居民张春玲说。石河营西社区值守点,烈日炎炎下,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工作人员王东正戴着口罩在卡口值守,汗水从额头一直流到了胸前,浸透了他的衣襟。据了解,八达岭旅游总公司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批到社区支援的企业,此次“返岗”他们也冲在最前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现在对我来说,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就是最大的责任。”王东说,“虽然值守比较辛苦,但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对我们特别照顾,我们一定会共同完成好值守任务,让居民安心,让党放心。”

四是聚焦重点区域,补齐防控短板。设置核酸采样点位19个,统筹全区需检测人员总量,按照先急后缓,突出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分步有序扩大检测范围。设置集中观察点2个,共有房间112间。聚焦“三无”小区、卡口众多以及物业薄弱的小区,突出农贸市场及周边等易感领域管控。对市社区防控组督查反馈的4个存在问题点位逐个、逐项督促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15日晚完成区域内农贸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含单位食堂)全面消杀工作。制定《一个月的生活必需品保供方案》《区级物资储备方案》《点对点监测方案》,建立市场供应问题清单,采取本地组货、其他商务兼营等方式保供,全力保障农产品市场秩序稳定。落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监控措施,严防人员流动造成疫情蔓延。香水园街道根据此次疫情与新发地等农贸市场密切相关的情况,将紧邻日上市场的双路社区南门、紧邻恒生市场的新兴社区西南门和川北东社区东门列为防控重点卡口,加大人员配备和检查力度,堵住疫情传播途径。第一时间摸排了5800多户居民,360多家商户,摸排出与新发地有关的人员51人,已安排其进行核酸检测及居家隔离观察。四海镇对卡口登记表上外来进村快递员、送货员、丰台等地人员逐一排查了解是否去过新发地,共排查60人,发现1人去过新发地市场进货,在延庆格兰山水南区11号楼居住,6月10日凌晨去新发地进货,相关情况已转儒林街道,摸排出与其接触的人员49人,已全部建立台账,落实健康监测。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