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延庆区张山营镇正确处理五大关系科学布局常态化防控

2020-05-22 14:04 延庆区委组织部

来源标题:延庆区张山营镇正确处理五大关系科学布局常态化防控

张山营镇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发展,正确处理“静与动”“人与物”“居与业”“稳与进”“危与机”等五大关系,提高常态化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有序运行。

一是正确处理“静与动”的关系。坚持按居查人、以业找人,对32个行政村和全镇涉奥工程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景区、宾馆饭店等进行集中摸排。以行政村为单元,按照沟通是前提、卡口是关键、处置是重点、动态巡查是保障的原则,充分利用网格治理体系每日逐户摸排,核查登记重点人群行程轨迹,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动态统计高危地区拟返京人员返程安排,做好提前应对。

二是正确处理“人与物”的关系。开源节流,精准管控,将消毒液、口罩等卫生防护物资纳入常规管控,结合各村人员规模统一配发,优先保障一线防控人员使用。动员社会力量,严格管理使用各级党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统一调配紧缺物资。动态掌握辖区物价和货源配送情况,保障群众粮油果菜、生活用品供应充足,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定、各类资源配置有力。组织工商、食药、城管等部门加强巡查监管,严禁囤积居奇,确保全镇防控物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严格监督各村党员群众捐赠的款项物资流向,做到专款专用、专物专用,确保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物资按规范程序及时发放、管理和使用。为居家隔离人员安排实名制看护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服务。

三是正确处理“居与业”的关系。严格落实村庄封闭式管理,对来(返)京、离京人员提前做好沟通对接,重点关注国内外高风险地区人员,对于入村人员全部实行问询、测温、登记、处置四步工作流程,阻止外输入。有序引导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由综治办会同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提前摸排出租房屋、外来人口信息,督促出租人、承租人到派出所核录身份信息。进村后严格按照居家观察制度落实相关措施,督促落实人居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每个房间居住人员不得超过2人的规定,坚决禁止群租房、“三合一”等问题。监督外出从业人员每日测量体温,固定入村返家线路,确保居家单独居住。

四是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制定下发《张山营镇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任务职责分解方案》,按照各职能科室职责分工,指导各单位制定个性化、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一企一策”。行业科室牵头,加大对企业、工地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执行企业开复工申请报备制,由各村负责接收村域内各需要复工复产的“七小”企业申请,镇政府接到复工复产申请后,责成经发办、城管执法队、食药所、工商所等部门根据行业复工复产指引,围绕医学观察、消杀、防控措施等内容开展指导与检查,通过多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复工复产。重点工程要求工地封闭管控,返京员工统一在驻地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允许入村租住房屋。通过多种强有力措施,切实保障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稳定、健康和谐、有序经营,保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五是正确处理“危与机”的关系。镇党委政府坚持创新思路,科学统筹部署,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促进地区长足发展的“契机”,优化顶层设计,理顺工作体系。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精干力量,形成了分工有序、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高效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并完善了数据摸排、隔离管控、公共消杀、应急处置等12项制度、16项方案,细化防控任务、操作流程和标准要求,进一步补齐了制度薄弱点。逐步强化了上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增强了群防群治力量,针对全镇各个重要点位加强微网格化管理,统筹社会治理、安保维稳、环境整治、秩序管护、氛围营造、风险防范、公共安全等任务,提升了党员干部群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实战能力水平,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