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西城区妇联千名“街巷小管家在行动”

2020-05-22 13:5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西城区妇联千名“街巷小管家在行动”

“游园的时候,产生的酸奶盒、玉米棒、香蕉皮等这么多的垃圾,如果每个人不注意,一天下来数千个人会产生多少?”“今后,我要在家里把食物准备好,自带水壶、用保鲜盒装好食物,使用可反复利用的环保包,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这是什刹海街道妇联“街巷小管家”践行“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时由感而发。

据悉,自5月12日西城区妇女之家《街巷小管家在行动》项目启动后,全区各街道妇联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拿出妙招,通过会议协商、组织动员等多种方式,迅速启动街道《街巷小管家在行动》。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在一小时的“听学、示范、宣传”中,鼓励“街巷小管家”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牵手家长带动家庭加入垃圾分类“新时尚”,并以此共同推动“街巷小管家·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服务常态化。

垃圾分类·认真听学涨知识。在社区活动室、公园广场、小区楼下、院落街巷等等各生活场所的垃圾分类宣传点前,“街巷小管家”向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积极分子、景区管理员等认真学习“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这四类垃圾的具体分类方法,并正确掌握好大棒骨、玉米棒、鱼骨头等易混淆的分类方式。

在陶然亭街道学习现场,“街巷小管家”不仅认真听学,更是主动将生活中的小实例与大家分享,“爸爸买的一箱牛奶,牛奶箱和牛奶盒是可回收物,但牛奶盒需要清洗干净”。在展览路街道学习现场,街巷小管家代表发表对垃圾分类知识看法,提出减少垃圾排放、将垃圾回收再利用、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垃圾分类等生活理念。在白纸坊街道学习现场,“街巷小管家”与文明指导员共同学习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同步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宣传知识储备。金融街街道、广内街道、展览路街道等各街道妇联经过组织现场讲学、知识趣答、卡片识别等多种形式,帮助“街巷小管家”们学习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并鼓励他们将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理念带回家讲给家长、讲给周围邻里。

垃圾分类·示范投放我争先。生活垃圾具体该如何投放?“街巷小管家”们争先守在垃圾投放桶前,在指导员、社区工作者的指导下,通过示范投放将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具体行动中。

在什刹海街道北海公园,“街巷小管家”们将游园产生的食用品垃圾,准确投放到了垃圾箱。在广外街道小区楼下垃圾收纳桶前,“街巷小管家”和家长一起将家中各类垃圾收集整理好,边为大家讲解边分类投放,并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同大家分享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小妙招。在德胜街道小区智能垃圾投放箱前,“街巷小管家”为大家演示如何将生活垃圾准确投到箱内。同时各街道妇联积极鼓励“街巷小管家”通过转盘游戏、实物投放等多种趣味游戏,在寓教于乐中快速正确掌握垃圾投放小技巧,并向大家介绍“全国垃圾一键查”、“垃圾分分分”等微信小程序,告诉大家有不会分的垃圾可以通过程序查询。

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我参与。通过听学、示范之后,“街巷小管家”们又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中。他们站在小区疫情防控值守岗上、守在垃圾收纳桶旁,为街坊邻里发放宣传单页、为同龄小朋友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大栅栏街道,“街巷小管家”不仅仅是学员,还是引导下一批“街巷小管家”参加学习垃圾分类的“小老师”,他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讲给其他社区“街巷小管家”,并一起向家长们宣传,做到“现学现卖”。在牛街街道,“街巷小管家”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利用家中废旧盒子制作了迷你垃圾桶,模拟垃圾分类,为家人示范垃圾正确投放方式的同时加强记忆。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做好宣传引导中,“街巷小管家”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街巷小管家”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不但锻炼孩子与人沟通的能力,更提高了孩子的环保意识,作为家长们更要认真学习,不能落在孩子后面。天桥街道、椿树街道、西长安街街道、月坛街道等各街道妇联组织“街巷小管家”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致首都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鼓励他们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讲给他人听,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垃圾分类并准确投放。

后续,西城区妇女之家“街巷小管家在行动”将以“我听书记讲社区、楼院建设我参与、居民公约文明‘约’”等多种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培养好千余名“街巷小管家”。在深入推动“垃圾分类引导一小时”常态化服务中,激发“街巷小管家”们社区家园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