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党建引领众选众议众筹大兴区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

2020-05-20 10:1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党建引领众选众议众筹大兴区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

“2019年前,我们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都是在调解物业矛盾纠纷,大事小情不知有多少起。”说起以前老旧小区的管理工作,黄村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黎直言,“难”(管理难、自治难、服务难)是她最大的感受。

如今,社区通过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鼓励居民参与自治,黄村西里社区从以前的“矛盾小区”变成如今的“安居小区”。

党建引领 和谐共融

黄村西里社区的“华丽转身”,还得从一年前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众选众议众筹”的物业管理新模式——党建物业联合体说起。“党建物业联合体”,就是通过社区党组织的统筹整合,把社区、居民、产权单位与物业管理有关的各方统领起来,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黄村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黎告诉记者,黄村西里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居民楼16栋,分别隶属6家产权单位,居民1038户3000余人。其中产权单位最多579户,最少的42户。物业管理因产权单位较多,总公司分散且远,还有占比55.78%的政府直管公房,物业管理失能严重,造成社区物业服务以街道托底维护为主。产权单位、社区居民的物业责任意识淡薄,使社区物业管理一直处在权责不清的状态。继而引发出的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环境维护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破题?通过去年到现在一年的实践,街道、社区、物业、产权单位、居民同频共振,同步发力,最终确定了“一核两翼多节点,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大格局”,“一核”即坚持党组织核心,“两翼”即党建物业联合体和党建协调委员会,“多节点”即群众诉求、社区环境、居民素质、社区秩序、治安防范、社区服务等多项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建章立制 维护小区和谐

在社区成立党建物业联合体后,立即讨论协商制定了《黄村西里社区党建物业联合体议事规则》。社区党组织牵头,6家产权单位、街道分管部门为成员单位。党建物业联合体下设工作组,各成员明确职责,负责联络协调各项事宜。目前,已召开19次会议,讨论协商环境治理、国庆安保、接诉即办等相关事项,解决各种居民诉求19件。

“在党建物业联合体成立之初,社区党委便请专业的物业公司指导制定了相应的章程,定岗定人,明确物业、产权单位主要职能及居民缴费等义务,包括当前时期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学习宣传落实北京物业管理条例、垃圾分类等政策法规,了解和掌握小区的基本情况,协助解决小区疫情期间以及今后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等。”王黎介绍说。

为推动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黄村西里社区建立党建协调会机制,在围绕居民需求,在培训、政策支撑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制定了共建十二条计划,通过制定计划、完成任务的形式,明确服务职责,确立服务任务,整合资源,引领驻区单位发挥优势参与社区治理。初步统计,共召开了5次党建协调会会议,确立了培训、青少年教育、医疗服务、党员主题活动、环境共建、亲子教育等7个议题,已开展了13次共建活动,服务群众320人次。

“从开始构建党建物业联合体,到如今党建协调会机制,我们居民都在全程监督和参与,这让大家有了沟通和提意见建议的平台,我们心里都非常高兴。”社区居民毛光志说。

不仅仅是社区居民,作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姚红也体会深刻,“协调会让以前的‘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变成现在的‘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也能提高物业服务人员的素质,从而形成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共同参与治理的合力。”

提升服务 增强居民幸福感

在党建引领之下,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蒸蒸日上,去年一年的黄村西里的总接诉量仅30余件,并在年底最后一个月实现了“0投诉”的突破,党建引领之下的物业管理新模式,让居民幸福感直线上升。

71号楼物业翻新地面、吊车师傅刮掉了居民所种的香椿树枝杈等产生的矛盾纠纷,党建物业联合体成员中党组织代表、居委会代表以及相关部门代表纷纷到场协调解决矛盾,疫情期间,党建物业联合成员几乎全员上前严把社区关口,隔离观察住户配送物资社区人手不足,物业立即抽调加派人手,居民积极协助。党建物业联合体,盘活了社区里里外外的一盘棋。社区管理更加和睦和谐,抗击疫情上下戮力同心。

“党建引领之下物业管理新模式,围绕服务居民群众,充分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力量,不但有效改善物业服务质量,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而且营造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解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区域大党建新格局。”兴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8月,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已经实现了双过半的目标,目前基本拟定三方协议,通过“三个一点”方案(街道补一点、产权单位掏一点、居民出一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12月9日起对直属公房中的579户实施全面收费,截止至2020年1月20日共收缴404户,占比达70%,社区居民缴费意识、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意识和满意度全面增强。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