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房山区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智治

2020-05-18 16:07 房山区委组织部

来源标题:房山区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智治

房山区进一步系统总结、深化推广“广阳经验”“王家磨做法”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本土经验,制定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力争年内在全区培树50个左右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

加强党建引领,实现民主自治。在全面加强社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借鉴南广阳城村契约治村做法,健全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核心的民主协商制度,推动各社区(村)“量身定制”一套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制度章程,建立“一厅一站”(居民议事厅、社区服务站),每月以1个居民关注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事项为主题,开展一次社区治理协商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站点建设,实行社区(村)党群服务站、社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诉即办基层工作站“四站合一”,推行“综合窗口”“全能社工”模式和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切实打通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多元参与,实现共建共治。持续完善“街巷长”“小巷管家”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市容设施类、生态类、秩序类、安全类治理问题,建立以街道为主体、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街巷长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治理体系。整合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党员等力量,围绕清洁空气、保护河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内容,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房山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此外,着力提升物业管理“三率”水平,探索在有条件的镇街成立“物业联盟”,通过党建引领联勤、联调、联学、联动、联考,实现自我运作、共建共享、减负增效。

推动信息共享,实现科技智治。全面推行“基层组织党建健康诊断平台”,将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接诉即办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内容纳入基层组织健康指标,综合社区(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组织制度民主制度落实等情况,形成对各村健康指数和综合治理能力的诊断分析。同时,加强诊断结果运用,对工作不规范、不及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处于“亚健康”的,给予预警提醒;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显,工作处于“不健康”的,及时启动约谈程序,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身强体壮”。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细化完善并动态更新辖区人员、单位、组织等各类信息,建立社区(村)大数据信息库,着力推进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