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房山区坚持党建引确保依法防控见实效

2020-04-08 11:35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房山区坚持党建引确保依法防控见实效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实防控法务力量。区委政法委指导所属公、检、法、司,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106个“战疫党建小分队”“战疫党建后援团”,结合各自职能深入各社区(村)提供法律支持、开展依法防控宣传、强化社区依法防控保障。对277名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公安民警,进行组织动员,开展对各卡口人员依法防控的培训,积极为社区(村)疫情防控提供法务和警力支持。各街乡依托卡口临时党支部,组织公安干警,对全区1839个卡口的工作人员进行依法防控培训,提升防控的“硬度”和“温度”。

二是强化依法防控宣传,提升依法防控意识。开展依法防控专题宣传,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出入口张贴依法防控系列宣传海报。开设“京法巡回讲堂”,通过视频的形式,轮流为各社区物业公司、业主讲解依法防控知识和在线答疑,目前已覆盖了60余个社区(村)。开通法官“云课堂”、检察官“普法E课堂”、“房检大课堂”,线上讲解30余次。编制普法快板《疫情“态”》,进行广泛宣传。开展“以案说法”,在今日头条、区属媒体以及公、检、法、司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说法”专栏,曝光、讲解线上网约课骗局、社交朋友圈防控物资诈骗、网上兼职骗局、聚众打麻将赌博、闯卡口等5类案件,切实提升群众法制意识和辨别能力。

三是强化执法力度,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公检法协同配合,建立提级办理机制,对涉疫案件依托“云法庭”进行非接触式庭审。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区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拒不配合防疫检查登记案件,在全区起到了震慑作用。公安机关加大涉疫警情查处力度,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房山公安分局共刑拘犯罪人员29人,取保涉疫犯罪人1人,监控居住涉疫犯罪人员2人,治拘涉疫违法人员35人,行政警告涉疫违法人员3人,形成了有效的法律震慑。创新“多元解纷+梯次审理”机制,政法系统各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区调解组织编发《北京市房山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相关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指导手册》,加大对调解员的指导培训力度。目前,已调解案件231件。

四是创新“一办三组十二岗”查控架构,落实依法防控责任。启动高等级勤务,每天投入1047名警力,整合交通支队、区卫健委等力量加大9个公安检查站、23个乡村卡口查控力度,并加大对社区(村)防控的警力支持。研究建立“一办三组十二岗”查控架构,“一办”即:综合办公室。“三组”即:检查核录组、核查劝返组、秩序维护组,下设人车核查岗、劝返对接岗等十二个岗位,实现了外围防线排兵布阵的科学统一。严格查清被检查人员身份信息、手机轨迹、活动轨迹、关联原因,确保全面掌握被检查人员各项真实情况,有效避免漏项错放。部分街乡强化卡口人员防控硬件配备,提高了依法防控水平。比如,西潞街道为社区(村)59个卡口,配备了118台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卡口防控工作,既起到了震慑作用,又留存了视频材料,一旦出现情况,确保有据可查。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