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战疫情促复工做有本领有担当的90后

2020-04-01 10:46 人民网

来源标题:战疫情促复工做有本领有担当的90后

在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这样一批“90后”年轻干部,火速组成青年突击队,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复工复产这“三个一线”上,不畏风雨,勇挑重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

社区防疫一线解难题

于梦雅在龙潭街道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告知隔离注意事项、摸排核实返工动态,一项项工作都要很仔细。为了让离家远的同志能早点回家,她主动承担晚间值守任务。

因值守工作表现突出,于梦雅被推荐为火线入党对象。她说,“希望可以早日通过党组织的考验,用热血和初心同党和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青年突击队员们探索出了一套“四员”工作机制,一是做好社区门户“安全员”,在各点位全天候值守,为出入人员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好楼宇、胡同常住人员台账,守好社区防疫安全的第一道大门。

二是做好贴心服务“快递员”,开展“红色代跑”关爱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拎米面、送快递、搬东西,服务到家。

三是做好信息对接“联络员”,建立楼宇排查线上“动态式”台账管理,对片区所有楼宇信息进行登记、梳理、更新,第一时间将数据传送给社区。

四是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护知识等,指引扫码领取“防疫健康码”,引导居民科学应对疫情,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志愿服务一线勇作为

刘念是一名“95后”团员,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最近每到周四晚6点,他都要到东四街道七条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尽管只是查出入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这样不起眼的工作,刘念却毫不大意,认真对待。偶尔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他不慌不忙,面带微笑,耐心沟通,最终赢得支持与配合。“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共青团员该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以“志愿东城 共同战疫”为主题,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月”活动,青年突击队全力做好志愿服务的“三手”,一是当好问题收集“小能手”,青年干部们主动总结经验做法,探讨工作方式方法。对于晚6点到8点的值守岗“人员辛苦、人手紧张”的问题,及时上报、研讨解决方案。

二是当好前线战友“好帮手”,主动联系东四街道七条社区制定支援方案,明确对接组长、到岗时间和分工安排,分批派出12名同志充实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三是当好社区防控“多面手”,除了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发挥业务才能,为居民讲解如何辨别真假口罩,如何使用“e窗通”平台网上办理审批业务。

复工复产一线挑重担

1995年出生的冯昊,如今已是一名业务骨干。维护市场秩序、执法办案、处理“接诉即办”等都是他的“拿手活儿”。在复工复产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相当重要,冯昊主动承担起了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排查、督导和监管工作。

在一次复工检查时,被检查企业工作人员积极性和配合度不高。冯昊沉着应对,耐心沟通,为其讲解了各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和效果,指导其如何安全有效地开展消毒。企业人员十分感激,当下表示愿意配合检查,严格落实防控各项规定。

为保障复工复产,维护市场经营秩序,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当好基层外勤“主力军”,主动承担外出检查任务,穿梭于大街小巷,督导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哪里监管户数多,就申请去哪里。

二是当好防疫宣传“生力军”,拓展学习消毒常识、防控措施等,编辑防疫知识宣传语,为企业送去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三是当好摸排督导“先行军”,优化“互联网+”监管模式,率先运用“阳光餐饮”APP开展监督检查,摸排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严厉提醒、当下整改、后期回看督导,排查处理各项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