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通州区“三个坚持”发挥市级下沉干部作用

2020-03-30 20:47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通州区“三个坚持”发挥市级下沉干部作用

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第一批285名市级机关干部奔赴副中心抗疫一线,带头当好巡逻员、战斗员、宣传员,在为副中心百姓排忧解难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既分担基层工作压力,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振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成为一线抗击疫情的“顶梁柱”和“生力军”。

坚持组织引领,建强突击队。坚持党建引领,在各市级派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基础上,积极“牵线搭桥”,做好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与所下沉的社区(村)党组织的精准对接,结合实际建立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整合包括市级下沉干部在内的各方力量,确保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比如,台湖镇党委坚持“用好、服务好、照顾好”的“三好”原则,采取“1+4”工作法组织市级下沉干部参与防控工作,即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每天宣讲1次防控知识、开展1次值班值守、走访1次村内困难群体、进行1次防疫情况反馈。比如,马驹桥镇党委在9家市级单位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同时,及时将区级下沉干部、镇级下沉的包村(社区)干部、在职党员等编入临时党支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形成统一安排、统一协调、统一落实的联合作战力量。3月2日下午,在马驹桥镇二街村疫情防控的卡口现场,在往来村民的见证下,市委研究室机关党委副书记孙钦军同志作为领誓人,带领一线的10名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一线值守人员说道,“有了市级机关干部的加入,我们更有信心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离战胜疫情的日子不远了”。

坚持强化力量,织密防护网。本着“把力量投入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原则,将285名市级下沉干部及时安排到52个力量相对薄弱、防控任务艰巨的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及时分担基层压力,得到了各村防控工作人员的普遍认可。比如,市委组织部在2月10日就派遣3名干部下沉通州,2月28日继续选派10名干部下沉宋庄镇小堡村,下沉干部牢记组工干部职责使命,在认真做好巡逻值守、排查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和消杀业务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合力做好防控。比如,市发改委下沉干部成立了“小区督导队”、“关卡排查队”和“问题协调队”,增强区域值守、关卡排查力量,处理与四类群体相关的12345市民热线需求,确保村民情绪稳定、排查防控到位。比如,市委办公厅10名干部下沉潞城镇小甘棠村,根据村内实际需求,分为卡口值守、信息填报、巡逻摸排3组,积极参与村内出入登记、人员排查、巡逻值守、入户摸排、防护宣传等各项工作。比如,市人大、市住建委等单位的40名干部加入张家湾镇上店村、皇木厂村等8个人口倒挂村防控队伍,快速适应岗位、有序开展工作,上店村支委姬雪蓬说“市人大的同志来执勤后,增加了咱村的防疫力量,站岗的工作人员也能多轮休一会儿了”。同时,在加派人力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工作方法,提升防控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比如,市委宣传部10名干部下沉漷县镇小香仪村、长凌营村,市委统战部10名干部下沉漷县镇尚武集村、漷县镇觅子店村,他们克服天气冷、路程远等困难,在全面参与村口值守和测温摸排的同时,树立主动宣传意识,及时总结村里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营造了良好的防控氛围。

坚持发挥优势,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市级下沉干部素质高、政策熟、有专业能力的优势,在政策制定、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新闻宣传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升整体防控效果。比如,市政协下沉干部在开展值守排查、搬运防控物资、安装办公设备的同时,协助制作村内居家观察人员信息表和增长趋势图,提升了所下沉村防控工作专业化水平。比如,市委政法委有10名干部下沉潞城镇大营村,在得知大营村有部分外地返京人员居家隔离后,他们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疫情防控规范,结合村域实际情况,与大营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商定起草了《关于加强大营村外地返京人员居家隔离监督管理的规定》,下发各居民家,普及了工作要求、规范了工作流程。比如,市总工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胡家垡村量身定制四个“防疫小神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即:创作《胡家垡防疫村约十六条》,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制作胡家垡村外来人口登记专属程序,有效降低了登记时接触风险;制作外来人口返京流量趋势图和返京人员省份分布图,实时监控和分析外来人口数据;制作村党员防控分布图,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先锋作用。

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各市级下派单位与副中心的联系更加紧密,搭建了进一步深入合作、助推发展的平台。比如,在疫情期间,市委研究室、市科委等多家单位先后向所联系的马驹桥镇相关村捐赠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同时,很多下沉干部表示借助疫情防控下沉的机会,对副中心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将来更好的融入副中心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一些市属企业、机关主动提出与所下沉的村建立长期对接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基层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