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运用预约购物和双管控机制 抓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保障

2020-03-27 12:57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西城区展览路街道运用预约购物和双管控机制 抓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保障

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市民基本生活保障,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市民服务组主动作为、因势利导,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保障不断供、特殊群体不落项、居民购物不聚集,疫情防控零感染。

广泛宣传消恐慌,加足马力保障。疫情防控伊始,针对个别居民产生恐慌情绪,开始囤积粮油米面及消杀物资的现象,街道办事处进行专题研究,实施“两手抓”策略。一手线上线下抓宣传,线上利用“楼门长微信群”、“社区通”等现代媒介广泛宣传首都地位优势,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等信息;线下走访居民当面解疑释惑,消除不必要恐慌。一手抓实体店物资供应,积极鼓励开门营业商户做好菜蛋肉奶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主动联系春节休假关门的涉及生活必需品供应商户尽快恢复营业,充实供应缺位,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全面摸排底数清,实施精准保障。结合区街干部下社区敲门走访摸排工作开展,主动了解居民基本生活所需、所困。此外,充分发挥楼门(院)长作用,通过上门探视、电话询问、微信沟通等方式进一步对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低保特困、居家隔离等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台账,分类实施精准对接保障,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无接触式送货到门服务,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群体的购物需求,保证特殊群体保障不脱钩、不落项。

错峰限流少聚集,预约时段保障。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返京人流逐渐增大,市民服务组因时而变,联合车公庄社区居委会,协同“憨果鲜生”超市,依托“社区通”平台,对实施“分楼分时”的采购模式进行了试点探索,引导居民在早9点至晚6点营业时间内,按照院落楼宇分成9:00-11:00、11:00-13:00、13:00-15:00、15:00-17:00四个时段进行人群分流,错峰购物,尽最大可能减少员聚集,杜绝交叉感染。 这项举措,既满足了居民多样化购物需求,又减少了商超等场所人员聚集所带来的风险,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

双管机制严标准,上下合力保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区领导关于“七小门店”恢复开业的指示要求,实施社区、街道职能部门双管机制严标准、抓保障。对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门店首先由社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初步评估。之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社区评估的基础上,对照“标准、条件、责任”及防火、安全等产业标准进行再审查,用更严标准、更严要求有序推进辖区“七小”门店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