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党建> 正文

朝阳区望京街道织好三层防控网,集中火力攻打“疫”线

2020-03-24 10:49 北京组工网

来源标题:朝阳区望京街道织好三层防控网,集中火力攻打“疫”线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望京街道坚持“在前线中强化支部、在火线上锤炼干部、在一线上检验党员”的原则,“织好”上层布控、中层鼎力、下层督导的三层防控网,集中火力攻打疫情一线。

一、强化“上层”领导,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设计

望京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工委的带头作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落实到位。一是建立统一防控指挥体系。疫情发生之后,街道工委快速响应,突出政治引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望京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按照“1+10”的组织架构,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0个工作组,办公室负责整体工作和疫情处置,利用每日例会强化沟通,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各工作组由处级领导牵头负责,各组各人员不设严格职责边界,主动沟通对接,任务交叉覆盖,做实基础台账,落实从防控到监督的各环节。三是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机关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备班制度,全体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工作,确保遇事有人;配齐配强三支应急队伍,每支30人到岗到位,及时巡视报告,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强化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及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社区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上报防控信息。

二、发挥“中层”作用,实现疫情防控力量集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为充实一线力量、缓解一线压力,街道工委将组织下移、力量下沉,全力做好疫情一线防控。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社区为作战单元,成立22个“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委书记任支部书记,机关包片科长任副书记,增援社区的机关干部、安监员、消防员、协管员、流管员等300多名同志,全部编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力量下沉社区。发扬党员一线、前线、火线的奋斗精神,156名机关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开展“五带头”活动,即带头提高站位、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团结协作、带头吃苦奉献。街道处级领导包社区一包到底,机关干部每科室只留1人、其余全部下沉社区;区委体育局下派的57名干部,分别下沉到9个社区,成为辖区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的各方力量听从社区党委统一指挥,协同社区引导来往人员佩戴口罩,发放张贴宣传疫情防控精神,入户办理小区出入证、楼道消杀;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尤其是外来、返京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报备;利用微信群、电话、问卷星对小区人员进行排查、追访等具体工作。

三、突出“下层”督导,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街道纪工委、街道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以实际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一是严格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由街道纪检监察组牵头,对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认真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和提醒谈话,引导各部门、各社区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和复杂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敏感意识,以严格纪律保障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帮扶指导,科学精准防控。街道领导干部深入辖区所属22个社区,多次在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了解掌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倾听各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工作,如入户台账、重点人台账、隔离人的消毒隔离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力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